English

新人奖日趋低龄出版界急寻原石

2009-08-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近来,为了发掘一二十岁有潜质的写手,日本各大出版社纷纷开始创设文学新人奖,年轻化俨然成了先决条件,主办方看重的是活力与感性,作品的成熟度则被放到了次要地位。媒体评论称,出版界急于发现未经雕琢的“原石”,意在以逆向思维来打破不景气的局面。

讲谈社今年5月

推出了旨在发掘29岁以下文学新人的文艺书系“Birth”,每月对募集到的应征作品进行评选,并将通过最终评选的佳作出版单行本,以此作为新人作家登龙门的标签。与一般文学奖每年评选一到两次相比,月月评选的Birth密度明显加大,讲谈社计划在今后3年推出100位以上的新人作家和插画家。

运作Birth书系的讲谈社文艺X出版部部长蓬田胜表示,一二十岁年轻人的作品靠激情凸显自我,存在较多的缺陷,一般与现有的文学新人奖无缘。对于年轻人未经雕琢的写作才华,理应悉心呵护,给他们提供更多成为作家的机会。

《产经新闻》称,讲谈社想要寻找的与其说是已经完成的小作品,不如说是充满感性的“失败作”。因此,能否脱颖而出并不以作品的完成度作为判断标准。对于有潜质的作品,编辑会与作者见面,根据情况请他进行大幅的修改。是否出版,将视原稿的修改方式而定。

蓬田胜强调:“编辑的及早介入,能够发现作者是否具备改稿技巧、文学修养等专业作家必需的综合能力。”编辑眼中的失败作,成了界定文学新人的试金石。

幻冬舍推出的首届“青涩奖”更是将应征者的年龄限定在10-19岁,而且只募集作品的故事梗概和第一章。主办方从大约3000部应征作品中选出6位有潜力的作者,让他们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写完10章内容,在网上以连载方式一较高下。幻冬舍的编辑积极参与了对作品的推敲和提炼,现年16岁的BENI以描写1000年后恋爱故事的小说《孤独星》最终摘得大奖。

幻冬舍第三编辑局的壶井圆认为,用文字来发散一种模糊的能量应该是文学的一个侧面,希望那些富有创意,但在写作手法上尚嫌青涩的年轻人能够对此发起挑战。该社已出版收录《孤独星》等三部“青涩奖”入围作品的单行本,从而向新兴文学领域迈出了第一步。

熟悉新人奖评选的评论家伊藤氏贵指出:事实上,有些优秀作品确实只有依靠一二十岁年轻人的感性才能写得出来,应该让他们有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从这一点上来说,增设低龄化文学新人奖的现实意义不可小觑。

小学馆于3年前创设了仅限小学生参与的“12岁文学奖”,前不久该社将第二届大奖得主、5年级小学生三船恭太郎的本格派推理小说出版单行本,面世之后进入了不少书店的畅销书排行榜。这本书名为《12岁的天空》,封面上的宣传语字体远大于书名:这个少年轻轻打破文学的停滞!诚如《产经新闻》的述评所言,如何发掘文学新人,左右着直面萧条的日本出版界的将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