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委内瑞拉发动读书革命

2009-08-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今天,我们发动‘革命阅读计划’,”查维斯在4月份的一次电视直播中宣布,“读!读!读!读!这要成为我们每天的口号。”

免费书与图书战斗队

BBC8月2日报道,自革

命发动以来,委内瑞拉的读书运动正在快步进行。其中一个关键项目,乃全国各城镇广场举办的一系列分发免费图书活动。

政府已经发放了数万本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和雨果的《悲惨世界》,并称此举“促进了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道主义价值观而读书”。

在首都加拉加斯的玻利瓦尔广场,等候领取免费《悲惨世界》的队列排了一百米长。有位领到书的先生告诉BBC的威尔・格兰特:“我好开心。我看过这部电影,但从没读过这本书,所以这是个大好的机会,他们正在免费发书,要不然这书也忒贵了,买不起。”

更多的人站在队伍中,一直等到天黑,才领到了一本《悲惨世界》。

查维斯总统身体力行,在4月份的特立尼达美洲峰会上,他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见面礼也是一本书: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所著的反帝作品《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此举导致该书英译本一举登上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

革命阅读计划的另一项活动,是遍及全国城镇、数以千计的“图书战斗队”。

战斗队员们来自各地的书友会,意在鼓励人民在地铁、公共广场和公园里读书。他们以不同颜色着装,来区别所宣介图书的类型。比如,红色战斗队代表传记类作品,黑色战斗队则推广“武装抵抗”类。

争议也是有的

并非所有人都认为革命阅读计划是个好主意。

包括全国文化委员会前主席奥斯卡・桑布拉诺在内的委内瑞拉许多知名学者指出,革命阅读计划推出的首批100本书目过于“狭隘”。

目录中包括《查维斯讲话选》和《哥伦比亚的国家恐怖主义》――亲美的哥伦比亚现政府屡次遭到查维斯的强烈批评。

但免费发书活动的组织者埃德加・罗阿不同意批评者的看法,他说:“很多人指责我们,说我们在向人民灌输,我认为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做的,是把书放到人人触手可及之处,其中也有绝对不带政治内容的儿童文学。也许雨果的《悲惨世界》可以有多种解读,这要取决于你的政治立场。”

至于图书战斗队,也被反对者指为思想警察。而活动的组织者坚持认为,这是在惠及大众。

革命阅读计划的协调人是一位名叫卡洛斯・杜克的委内瑞拉青年,他说:“当1961年菲德尔在古巴推行扫盲运动时,他告诉古巴人民,运动的口号是:‘我们不告诉人民去相信,我们告诉他们去读书,’这也是我们的想法。”

他指出,书目中也有王尔德和爱伦坡的作品,以此反驳批评者们的观点。“我很了解说这种话的那帮学者,他们就跟我的大学老师一样。他们把委内瑞拉人民当成头脑简单的人,好像他们不知道自己去选择要读什么。”他说。

委内瑞拉兰登书屋的商业主管维克多・加西亚则认为,该活动不是在促进阅读,而只是在免费发书,“这是相当不同的。”他说,“国家促进阅读理当在学校。从幼儿园开始,然后小学,然后是高中和大学。但这些并不在这一计划之内。”

不仅如此,加西亚指出,委内瑞拉的书价是全世界最昂贵的,“要用世界上最贵的书来推广阅读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从另一方面讲,国营出版社发行免费图书,则进一步恶化了外国出版商在委内瑞拉的经营困境。

由于版权问题,查维斯总统非常欣赏的《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一书无法在该国免费发放。有兴趣的读者只能以“世界最高的书价”去自行购买。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控诉的是旧殖民主义通过强权对拉美物产的掠夺,以及新殖民主义以自由贸易为名,辅以政治阴谋,对拉美新兴民族工业的扼杀。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2001年出版了由王玫等五人合译的此书中文版。

查维斯总统手举菲德尔・卡斯特罗所著《哥伦比亚和平》(La Pazen Colombia),4月14日在加拉加斯迎接到访的哥伦比亚总统乌利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