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育人与醒世并举,担当与梦想同行

2009-08-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7月27日,在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祥和氛围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组编,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王泉根教授主编的《中国儿童文学60周年典藏》(以下简称《典藏》)由外语教学与研究
出版社隆重出版。

强强联合,献礼国庆六十周年

打开《典藏》书系各卷扉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六十年一甲子,为儿童送美食”数行虬劲有力的字体。这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典藏》书系的编委会主任高洪波先生的亲笔题词。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与新中国同步生长、发展的新中国儿童文学也已走过了60年光荣而不平凡的道路。正如高洪波、王泉根在为《典藏》书系所写的总序中所说:“六十年中国儿童文学是与中国社会文化、中国当代文学同步发展演进的,同时又有其自身的独特性与艺术规律。六十年儿童文学在不断探索中积聚了十分丰富的内涵和十分宝贵的经验。”

如何梳理、总结新中国六十年儿童文学的丰硕成果与宝贵经验,向祖国六十周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如何将六十年儿童文学的精品佳作推广到广大青少年儿童中去,成为他们宝贵的“精神”食粮?这是儿童文学界与出版界共同的梦想与责任。为此,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走到了一起。

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拥有一流的作家资源,作协儿委会熟知并团结、联系着全国儿童文学作家队伍,可以提供最丰富的作品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拥有一流的学术资源,作为学科带头人与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的王泉根教授,周围汇集了众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专业人才,可以提供最有力的实践支持。

外研社是一家“以教育出版为中心”的大型出版社,同时也是一家怀抱“最国际的中国出版社,最中国的国际出版社”文化理念与担当的出版机构。社长于春迟表示:“未来,外研社将努力从出版商向知识服务商转变,从内容生产转变到资源集成。这需要我社不仅要出版教育图书产品,还需要针对学习者的需要,将知识提炼出来,提供各种个性化的教育服务。”为亿万少年儿童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长服务,这无疑是针对“学习者的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的重要内容与目标。因而,外研社出版少儿读物尤其是优秀儿童文学的意义突显了出来,在充分有序地推进少儿分社良性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儿童文学的出版规模与力度。上半年,外研社相继推出了伍美珍、郁雨君、葛冰葛竞父女、王勇英、赵静、保冬妮等当今儿童文学实力派作家的新作书系,同时诚邀刘先平、沈石溪、周锐、汤素兰、殷健灵、谢倩霓、黑鹤等作家加盟。此举引起了专业少儿出版界、儿童文学界的极大关注。王泉根教授在论述当今国内“三足鼎立”的少儿出版格局的专题文章中,将外研社此举称为“非专业少儿出版社强势加盟少儿出版”的一个突出现象。

在挺进少儿出版、并积累了多年少儿畅销书运作经验的基础上,做一套新中国六十年儿童文学的精品图书,向祖国献礼、为儿童造福的出版选题,水到渠成进入了外研社少儿分社的重大选题规划。3月25日,“《中国儿童文学60周年典藏》出版研讨暨启动会”在外研社召开,中国作协儿委会,北师大儿文中心、外研社三方力量汇聚成立了《典藏》编委会: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先生任编委会主任,王泉根教授任主编,束沛德、金波、樊发稼、张之路、曹文轩等任编委会委员。可以说,这是一支权威的专家队伍,几乎涵盖了中国儿童文学界各方面最具影响力的专家,他们是《典藏》最有力的担当。

专业权威,经典、阅读、教育性兼具

三月启动,四月布阵,五月六月高效运作,七月出版,260位作家的280篇作品篇篇取得授权,《典藏》可以说创造了少儿出版的一个奇迹。7月27日,在作协儿委会、北师大儿文中心、外研社合作举办的“《中国儿童文学60周年典藏》图书发布暨研讨会”上,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用三句话高度评价了这套书系:《典藏》是对新中国六十年儿童文学的系统梳理、评价与总结;是少儿阅读推广工程的精品图书;是“产学研”结合的出版模式的成功收获。教育部全国语文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著名诗人金波教授认为:《典藏》书系是儿童文学经典进入校园主流阅读的极佳文本。束沛德、樊发稼等认为,兼具经典性和阅读教育性是《典藏》的基本特征。

经典性是新中国六十年五代儿童文学作家用心血和智慧凝聚而成的。《典藏》书系荟萃了五代作家的代表性作品,如属于第一代“开局大手笔”的冰心的《小橘灯》,属于第二代“关注民族生存”的张天翼的《宝葫芦的秘密》,属于第三代“探索诗意”的金波的《雨人》,属于第四代“回归儿童”的曹文轩的《第十一根红布条》,属于第五代的杨红樱的《寻找快活林》等,涉及小说、童话、寓言、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科学文艺、幼儿文学、儿童戏剧、儿童电影等多种文体。这些作品无论从学术价值,还是阅读赏析的角度,都堪称经典。此外,《典藏》各选篇下均有作者介绍,附录对入选篇目按作者出生年月重新排序,并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对儿童文学界的专家、学者、作家、教师以及出版界人员都有重大的参考价值。

阅读教育性是《典藏》的另一个特色。《典藏》的读者定位以中小学教师为桥梁,架向作为主要阅读对象的中小学生,一方面尽可能选择那些经得住时间检验、依然闪耀着不灭的人性光芒与艺术光泽的作品,同时在内容编排和形式上力图体现“阅读性和教育指导性”,如由金波、束沛德、樊发稼、张之路等分别为诗歌、散文、童话、小说分卷撰写序言指导阅读;正文目录按阅读主题分类,并辅以导言等等。

诚如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所说的:“‘中国儿童文学60年典藏’既是回顾、检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原创儿童文学成就的集大成出版工程,也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历史价值的文化积累与传承工程,又是将优秀精品佳作直接服务于中小学语文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惠及广大少年儿童的阅读推广工程。”

贴近读者,引领中小学生主流阅读

7月27日举行的“《中国儿童文学60周年典藏》图书发布暨研讨会”,上午是图书发布会,下午则是别开生面的“儿童文学经典与主流阅读”研讨会。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童文学作家,与来自中小学第一线的语文教研员及特级教师们面对面进行对话沟通,畅谈儿童文学与语文教学、阅读推广的关系。大家一致认为:由于儿童文学作品在语文教材中占到了70%-80%的比率,所以语文教学与儿童文学自然成了“一体两面”的事情。儿童文学又与家庭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密切相关,是联系家庭、学校与社会最紧密、最深广的文学样式,因而儿童文学如何更好地走进校园、如何更好地做好全社会的阅读推广,已成为新世纪儿童文学界与教育界的重要任务与发展走向。有的教学专家结合当今中小学师资的素质,大声呼吁广大中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补上儿童文学这一课,必须建构起儿童文学的知识结构,必须熟悉和阅读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尤其是我们民族自己的本土原创精品,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孩子(学生)真正走进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学殿堂。而由作协儿委会、北师大儿文中心与外研社精心策划、合作出版的《典藏》正是践行“倡导儿童文学经典,引领主流阅读”的典范之作。

语文审定会专家金波先生总结道:“《典藏》选的作品都经过严格的筛选,是一套比较完整的、有系统的儿童文学读本,孩子读一读,会渐渐进入主流阅读的境界;老师们读一读,能了解中国儿童文学是怎么发展、演变的,我们走过哪些弯路,因为儿童文学里面永远是潜藏着儿童观、儿童教育观、儿童心理等方面的知识,老师们读过之后,无疑会开阔视野,丰富语文教学的手段。”某省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表示,“这套书找到了阅读与教育之间的契合点,很值得老师们进行研讨,并在中小学校进行推广”。

《典藏》的出版包含了我国几代文学人的担当与梦想,也包含了教育者的殷切希望,面对此情此景,《典藏》主编王泉根教授挥笔留下一副对联:“六十春秋岁月如歌、儿童文学走过光荣荆棘路、育人和醒世并举;甲子行年繁花似锦、少儿出版迎来世纪满园春、担当与梦想同行。”而这无疑是对《中国儿童文学60周年典藏》出版意义的有力注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