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魔鬼与天使并存

2009-08-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如果你想改变世界,首先要看看你自己,从自己开始,从镜中人开始,别总是看着别人,从你开始。这是一个真理,是马丁・路得・金和甘地都指

出过的,也是我所信仰的。

――迈克尔・杰克逊

1992年,已经成为“流行天王”的杰克逊与12岁的钱德勒成了好朋友。1993年8月,钱德勒告诉精神医师杰克逊与他发生了“性关系”。在父亲埃文提示下,钱德勒对杰克逊提出指控,由此引发了一场控诉超级明星的轰动全球的官司。“娈童案”爆发,警方对杰克逊的梦幻庄园展开大搜查。随后,杰克逊与男孩的家人达成庭外和解并支付了2200万美元的赔偿金。

也许是因为对杰克逊的去世感到懊悔,已经年近三旬的钱德勒终于愿意说出实情了:当年父亲教唆他为了钱编造故事。他在录音带中说:“我从未想过要撒谎并毁坏杰克逊的名誉,但我爸爸为了钱让我撒谎。他告诉我,我这么干(撒谎)的话,不会有什么损失,而且我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我对杰克逊感到无比的内疚,不知他是否会原谅我。”

钱德勒说:“现在我头一次感到不敢再说谎了,杰克逊没有对我做任何事,一切都是我父亲为了摆脱贫困说的谎话。”

网友对钱德勒迟来的道歉异常愤怒。一些人非常愤怒地说:“可恶啊,迟早会遭到报应的。”一些人惋惜地称:“早点说,杰克逊也不会枉死了。”

其实这是社会对迈克尔的伤害,是朋友对迈克尔的背叛。像孩子一样的迈克尔又一次受到了伤害。我们分析一下当年的情况。你会发现,迈克尔当时确实是被污蔑。他的对立面之多,使迈克尔再一次陷入痛苦之中。

首先,分析一下什么是“娈童”。

什么是“娈童癖”?专家指出:一个真正的娈童癖如果没有被抓住,一生最少要侵犯240个孩子,因为这是病态,他永远都无法克制!

那么大家想想迈克尔・杰克逊呢?他身边的朋友们都说,他只是一个心理年龄滞留在12岁的大男孩。所以他喜欢与孩子一起玩。他建造一个庄园,叫做梦幻庄园,也就是一个超级游乐园,十多年来一直免费给全世界的孩子们开放,特别是那些贫困的孩子。

这么多年以来,来到迈克尔身边的孩子何止千万,但二十年来只有两个男孩在大人的指使下跳出来说迈克尔性侵犯了他。如果迈克尔真的是一个娈童癖,那么,其他孩子呢?难道这些孩子都让他收买了吗?

其次,分析一下当时的事情的经过。

如果那个男孩真的被人猥亵,那么他的父亲为什么不报警?而是去找一个民事律师商量怎么获得金钱赔偿?当警方询问男孩时,男孩开始坚决否认迈克尔对他做过任何不合理的事情,但后来由男孩父亲向警方提供了男孩指证迈克尔的口供。

但是有人却证明,男孩录口供当天,其做牙医的父亲却带他去拔牙,而且注射了阿米妥钠。这是一种同牙科手术无关的可给人催眠的毒品。男孩父亲对此无从解释,只是说恰巧带儿子去拔牙那天,儿子就把“迈克尔性侵犯他”的事情供出来了。

如果男童真的受到了这么大的伤害,那么作为父亲的,为什么还要不停地带着儿子接受电视报纸的采访,要他一次又一次的复述他所谓受到性搔扰的痛苦心情?如果这是真的,难道这不是让男童承受一次又一次的伤害吗?

最终,男童的父亲得到了一大笔钱,而且,在控告迈克尔・杰克逊之前,他首先控告了前妻,把儿子的监护权夺了回来,这一点对他来说很重要,因为,只有他拥有儿子的监护权,他才能支配那笔赔款。

男童父亲以上种种行为,难道还不能证明这是一个贪婪的父亲不惜以亲生儿子作为工具而对迈克尔・杰克逊制造的一场诬告吗?

其实这些录音早在1994年就曝光了,但当时的媒体更热衷于给迈克尔・杰克逊定罪,故意把它忽略而没有得到应有的宣传。

那么,为什么会形成庭外和解的结果?

第一,这只是民事案件,原告只要求赔款。我们知道美国的法律,民事案件一般都按“假定有罪,证明无罪”的原则来审理,这样迈克尔胜算的几率恐怕不高,至少这案子要拖上很多年。

第二,警方想方设法伪造证据,威胁证人!他们找到迈克尔以前的小朋友,威胁说他们有他们的裸照,逼迫他们做伪证。不仅如此,有些警察甚至撒谎骗孩子说他自己童年时也受过性骚扰,以此误导孩子们!(圣巴巴拉的警方以及法院在此之前都有过伪造证据,威吓证人的行为!)

第三,由于迈克尔住在圣芭芭拉,该地区是以白人居民、中上层阶级为主的社区,一旦开庭,白人的民意对此案是绝对有消极影响的。

第四,迈克尔个性脆弱,他不想浪费大量时间在此案上!

第五,极度疯狂的媒体毫无客观依据地煽风点火!在媒体的误导下,当时的民意调查显示,80%的人相信迈克尔确实做过那些事!

第六,控方及辩方律师都不愿输掉此案,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和解,这样双方律师都不会有损失!因此迈克尔反而成了真正的受害者!

请各位不要忘了!美国是白人主宰的社会。黑人,尤其是成功的黑人迟早会成为迫害的对象!特别是在司法界,尤其是警方(90年代初是美国警界腐败最为严重的几年)的歪曲迫害下,原本准备与控告方斗争到底的迈克尔,看到极度混乱及充满敌意的形势,在无法获得任何强有力的支持后,只有通过庭外和解的方式了结了这件民事案。

但是,事情似乎没完没了。1995年,迈克尔与其新婚妻子猫王之女丽莎在一个全美直播的电视访谈上,在被问到1993年娈童事件时,迈克尔坚决否认自己有罪,并强烈谴责的男童父亲利用孩子诬陷赚钱的恶劣行径!事后,男童父亲又以所述与事实不符再次控告迈克尔,并索赔千万美元。结果,男童父亲败诉。

2005年6月23日下午,“无罪”、“无罪”、“无罪”……这个词通过电波传到世界的每个角落。美国、英国、德国等国的电视台和电台对宣判进行了现场直播。甚至两家阿拉伯电视台都在新闻中临时插播了杰克逊被宣判的现场。

同时,在纽约时报广场,几百人一起观看大屏幕的直播,每听到一次“无罪”,人群中都会爆发出一阵欢呼。而在法庭外面聚集着上千名歌迷,其中一个女孩每听到一个“无罪”,就放出一只白鸽。当14只白鸽飞上蓝天,杰克逊被宣布恢复自由之身的时候,在世界各地同时爆发出歌迷的欢呼。

而在梦幻庄园门外,也有数以千计的fans等待着杰克逊的归来。当杰克逊乘坐的汽车终于开来的时候,他们在尘土中一路追赶、一路欢呼。一辆汽车上立着大牌子,上书:“功成名就、清白之身”。

案情是这样:2004年杰克逊受到加州地方检查官的犯罪指控。大陪审团对该案审理后,决定对杰克逊以10项罪名起诉,罪名包括他在2003年企图绑架儿童、阴谋教唆犯罪、性侵害未成年儿童以及对儿童进行猥亵行为、故意提供酒精饮料给未满21岁者饮用等。

若指控成立,这位歌星可能被判最高20年的有期徒刑。2005年2月23日,美国加州圣巴巴拉县地方法院受理了此案。在进行了4个月的审判后,陪审团经过7天零30个小时的评议,于6月13日下午作出判决:杰克逊被指控的10项罪名均不成立。法庭宣读判决后,法官面向被告:“杰克逊先生,你的保释金被免除了,你被释放了。”

法律和事实又一次证明了迈克尔的清白。但是这些事情对迈克尔造成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

在杰克逊的死讯传来后,其前任经纪人迈克尔・莱文随即发表声明,称他对这样的悲剧并不感到意外。他说:“多年来,迈克尔的生活十分艰难,他一直在自我毁灭。他的才华无可非议,但他无法承受这样的长期高压。”

迈克尔小的时候他还不到五岁开始登台,和哥哥们四处演出赚钱。那时黑人非常没地位。直到有一天被魔堂公司的董事长看到,收留了他。就这样,他从8岁到50岁,只过过一次圣诞节,连次生日都没过过,天天都练习,从小没有和别的小孩一样玩耍过。这一切的代价才换来今天的成就。所以迈克尔喜欢孩子,似乎在孩子身上才可以找回那早已经逝去的童年。

迈克尔・杰克逊说:“一个诗人曾经写过,从一片叶子中可以看到整个世界。我认为这是对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那么喜欢和孩子在一起。他们注意一切事物,从不感到厌倦;他们为了一些事激动万分,而我们早已无动于衷;他们那么天真无邪,没有那种自我意识。我喜欢被他们围绕,在我家,总是有那么一帮孩子,他们是永远受欢迎的。和他们在一起使我感到精力充沛,他们用新奇的眼光看待一切,敞开胸怀接受一切,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那么富有创造力,因为他们不墨守成规,比如,图画不一定非得画在纸的中间,天空不一定非得是蓝的。他们纯真地对待每一个人,他们唯一的要求是要平等对待和被人爱,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家都需要的。”

1984年1月,迈克尔・杰克逊与莱昂内尔・里奇合作,仅用了两小时的时间便完成了声援非洲饥民的伟大曲子《WeAreTheWorld》。4月,由45位美国乐坛的音乐巨匠共同联袂演唱的《WeAreTheWorld》出版发行,打破单曲唱片销售的历史纪录,并获得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唱片销售收入。如果计算其他相关活动的收入,这个由迈克尔・杰克逊倡导的整个慈善行动一共筹集善款1.25亿美元。

也许在这个星球上,只有他,才谱写出了这么多的慈善歌曲;只有他,才每去一个地方就坚持去医院和孤儿院探望;只有他,才肯大笔大笔地把钱捐给了慈善机构;只有他,才能够不顾流言毁谤,为儿童和环境事业孜孜不倦、坚持不懈。

迈克尔・杰克逊说:“如果你想改变世界,首先要看看你自己,从自己开始,从镜中人开始,别总是看着别人,从你开始。这是一个真理,是马丁・路得・金和甘地都指出过的,也是我所信仰的。”

  (本文摘自《王者逝去――麦克尔・杰克逊的传奇一生》,贾静宇编著,九州出版社2009年7月第一版,定价: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