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庆祖国60华诞《北京文学》颁两大奖

2009-09-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举国上下迎接建国60周年盛典之际,由北京文学月刊社举办、两年一届的新世纪第四届《北京文学》奖暨第三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在京颁奖。

新世纪第四届《北京文学》奖的评奖对象,是2007~2008年《北京文学》(精彩阅读)所刊发的所有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和新人

新作。第三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评选的是该刊2007-2008年选载的中篇小说。

荣获新世纪第四届《北京文学》奖的作品是:中篇小说刘庆邦的《哑炮》、叶广芩的《逍遥津》、迟子建的《草原》、方方的《万箭穿心》、戈悟觉的《状态》;短篇小说是范小青的《谁能说出真相》、韩少功的《第四十三页》、须一瓜的《灶上还有绿豆羊肉汤》、陈世旭的《一看就是个新警察》、巴音博罗的《伐木人遥远的微笑》;报告文学是朱玉的《天堂上的云朵》、何建明的《1978:春雷响起的地方》、朱晓军的《留守在北大荒的知青》、长江的《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回眸》、泽津的《田凤山:一个省部级高官的畸形人生》;获新人新作奖的是:陈爱军的《烟》、王洪勇的《照样风光》、葛佳的《老同学》;阮梅的《农村留守孩子,中国跨世纪之痛》则获得“读者最喜爱的1篇报告文学”奖。

获得第三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的作品是:王安忆的《骄傲的皮匠》、叶广芩的《豆汁记》、鲁敏的《逝者的恩泽》、滕肖澜的《姹紫嫣红开遍》、乔叶的《最慢的是活着》、张翎的《余震》、笛安的《莉莉》、季栋梁的《老解》、孙惠芬的《致无尽关系》。

本次获奖作品有三个显著特点,首先是名家荟萃,老将宝刀不老,新人崭露头角。既有早已成名的刘庆邦、叶广芩、迟子建、方方、范小青、韩少功、陈世旭、何建明等著名作家,也有像陈爱军、王洪勇、葛佳这样刚刚发表小说处女作的文学新秀。第二是获奖小说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既关注现实,又回望历史;既洞察生活世相,又探索人性奥秘;既注重可读,又讲究艺术,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都做到了较好的统一。第三是获奖报告文学强烈的现实感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这些作品以文学的视角和表达方式,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巨大的热情,敏锐及时地捕捉变革时代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事件或生活场景,讴歌时代,记录历史,颂扬善良,弘扬正气,抨击丑恶……所有这些,都显示出报告文学作家热切关注生活、热情参与社会的姿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