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礼工程《共和国作家文库》首发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汇聚了百余部当代文学名著的《共和国作家文库》,昨日在京首发。这是文学界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最大的献礼工程,该文库囊括了当代具有广泛影响的近百名重要作家的经典代表作品,展现了共和国60年风雨历程和现实画卷。

“这套文库以全国作家为视野进行全方位搜索,尽可能系统、全面地

汇集代表性作家,根据专家组做出的评选,并结合作家本人意见,确定了百部优秀作品。希望读者想了解精品文学图书时,看《共和国作家文库》就够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表示,《共和国作家文库》投资上千万元,完全由作家出版社独立承担,这不仅仅是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也希望做出版文学精品的表率。

编辑这套丛书的过程,本身也是对新中国文学的一次系统的、深入的分析和总结。此前由于各种原因的制约,中国文学界、出版界一直没有一套具有国家水准的、汇集当代作家经典作品的文学出版工程。“这一文库中,除了项目启动时健在、此后仙逝的季羡林,别的都是在世、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作家。”何建明介绍说,在选择和取舍中,体现了文学史家的眼光和价值判断。因此,这套书的出版,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一次全面展示。但由于个别代表作品,因版权原因没能收入,何建明表示,这套文库是开放式的,将随着作家的成长一起进步,他们对80后、90后作家也充满期待。

本文库计划在国庆节之前出版150本左右(包括精装和平装),其中包括王蒙的《活动变人形》、铁凝的《玫瑰门》、陈忠实的《白鹿原》、张贤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贾平凹的《秦腔》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