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百年馆庆活动精彩纷呈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9月9日,国家图书馆以独特的庆祝方式度过了百岁生日。连日来,馆庆活动持续升温,令读者不但深深体味到国家图书馆几代员工秉承的“爱国、爱馆、爱书、爱人”的精神传承,也对这一精华尽收的民族典籍宝库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为期1个月的“百年记忆――国家图书馆馆史展”自9月9

日起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次展览第一次系统、详尽地介绍了国家图书馆百年来的历史,揭示了国家图书馆历经风雨后的沧桑巨变。展览从1909年京师图书馆筹建开始,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全景概观国图百年历史长卷,具体展示百年国图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

作为“百年记忆――国家图书馆馆史展”姊妹篇的另一个展览“百年守望――国家图书馆特藏精品展”也正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免费与各界观众见面。这是国家图书馆第一次面向社会全面展示国图百年历程中形成的特色馆藏,展览分中国文献、外国文献、电子文献3大板块,以珍品实物呈现在观众面前,展示中华文明史的无穷魅力。国宝级珍品集中与广大观众见面,是本次展出最大亮色。展品中既有作为国家图书馆前身京师图书馆建馆基础的清内阁大库和文津阁《四库全书》,也有历经劫掠战乱而最终完整保藏的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赵城金藏》、甲骨特藏等。展览的另一特色,就是首次将古籍善本与近现代文献,将传统纸质书籍和缩微、电子文献一同展出,展现了书籍发展脉络,体现了时代的前进步伐。

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发起制作的8集大型纪录片《百年守望――纪念国家图书馆建馆100周年》和百集电视文化专题片《馆藏故事》,已于日前在中央电视台开播。

馆庆期间,海外学者钱存训、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创始人陈庆年的手稿,以及《重修朱氏家谱》捐赠入藏国家图书馆。这些珍贵文献,尤其是与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密切相关的两位前辈手稿的捐赠,更是具有不同凡响的重大意义,记录着我国图书馆从创始、发展到兴旺发达的伟大历程。北京市民朱琨、朱瑜、朱素贞、朱静贞四兄弟姐妹无偿捐献家中珍藏多年的民国22年刻本《重修朱氏家谱》,作为对百年馆庆的献礼。

馆庆当天,集阅览、咨询、文献研究与服务于一体的服务机构“海外中国学文献研究中心”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正式揭牌,该中心的网站也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行,届时可通过中国国家图书馆主页进入访问。网站为远程用户提供数字化信息服务,与阅览室形成虚实空间互补,为国家立法与决策,为国内外学界和业界,提供全方位的文献服务。

此外,国家图书馆“百年国图赋”;9月7日至9月10日,国家图书馆举办了多场国际研讨会,讨论当前社会环境下文献的研究现状和图书馆的未来发展。9月9日国图百年华诞当天,在举行国家图书馆建馆100周年庆祝大会的同时,还同步发行了“国家图书馆建馆100周年”纪念邮票,这是国家第一次为图书馆界发行邮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