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界纪念《正义论》中译本出版20周年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洪波 郦萍 王磊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罗尔斯的《正义论》中译本出版20年之后,他的《正义论》修订本作为“约翰・罗尔斯著作集”首卷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在不久前举行的“《正义论》与社会正义观念之构建”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高度评价了《正义论》对中国政治哲学、伦理学研究的推动作用,并就《正义论》理论和方法的坚实
性问题展开了讨论。

该书译者之一、北京大学教授何怀宏认为,《正义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它是罗尔斯积近20年的努力思考的一部心血之作,它构建了一种继承西方契约论的传统,试图代替长期支配西方政治领域的功利主义的、有关社会基本结构的正义理论,其思想的新颖性、理论的深度都是少见的,对我们探寻在现代社会条件下社会正义观念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当然,我们更应该努力探讨正义在中国的历史资源和现实问题。该书另一译者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何包钢、北京大学教授韩水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曙光等也对《正义论》的理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也有一些学者着重考虑了《正义论》尚存的理论缺陷。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认为,虽然罗尔斯的正义理论主要是批判功利主义,进而超越功利主义建立一种新的正义观念,但他的努力是不成功的,因为他的理论建构(如“无知之幕”)回避了功利主义面临的困难,而不是解决了这些困难,这个困难就是多数人暴政的合理性问题。本书译者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廖申白教授认为,罗尔斯《正义论》第三编的论证存在着裂痕,他对个人善的论证就体现出这种裂痕,当他试图通过合理生活计划的概念取消善的外在性问题时,他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因为用一生的追求来规定基本善并不能消除善的外在性。

尽管与会者在具体理论问题上意见不一,但都认为,《正义论》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理论著作,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值得中国学界重视。“温家宝总理提出‘让正义成为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这是一个重要命题。《正义论》对我们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赵剑英说。

罗尔斯的《正义论》自1971年出版以来,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它被认为是“二次大战后伦理学、政治哲学领域中最重要的理论著作”,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全球对它的内容有专门讨论的论著据说有5000种之多。它在中国学界也产生了巨大影响,截止2009年2月15日,中国大陆学术期刊中引证罗尔斯著作的次数大约有5万多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