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剧作家顾绍文大型历史诗剧《黎明1949》即将面世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继《邓小平在1928》和《高考1977》之后,上海著名剧作家顾绍文(笔名谷白)为庆贺共和国60华诞又贡献新作――大型历史诗剧《黎明1949》。

《黎明1949》以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和蒋介石分别撰写新年献词和元旦文告为情节展开线索,多时空鸟瞰历史。上海作协副主席赵长天告诉记者,与

众多同类题材的创作相比,《黎明1949》不满足于再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的具体事件,更不是去编撰一个充满戏剧性的故事,而是在还原这场历史巨变的同时,追溯并思考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历史必然性,以及在60年后的今天对当代中国人的启示。剧本视角独特,构思新颖,气势恢弘,叙事细腻,塑造了以往舞台和银幕上从未有过的毛泽东形象。著名演员姜文看了剧本以后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非常想出演毛泽东这个角色,再三提出安排他演B角,在他已上马的电影拍完以后来出演话剧。赵长天告诉记者,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定该剧为上海市向国庆60周年献礼的剧目,因为想请姜文出演毛泽东,将此剧一步到位打造成精品,决定推迟排演。

据了解,顾绍文为创作此剧研究了大量史料,剧本初稿出来时,因劳累过度,左眼黄斑变性,视物只能用一只眼睛,后来剧本的几稿修改,均是在“一目了然”情况下进行。上海市作协自始至终大力扶植顾绍文的创作。作协党组书记孙?一读剧本的初稿就给予肯定,积极谋划将剧本发表到媒体上;赵长天更是顾绍文创作这部剧本的鼓动者,并亲自去北京邀请姜文出演。

据了解,《文学报》近日将以增印16版的方式,隆重推出这部大型历史诗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