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西哥作家胡安•鲁尔弗(1918-1986)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高莽 我有话说

胡安・鲁尔弗早年丧失双亲,是在墨西哥由法国修女在办的孤儿院里长大。他没有正式受过高等教育,只是在内政部移民局供职时,去大学旁听过文学课程。上世纪40年代,他写了几篇反映自己家乡情景的短篇小说:《我们分到了土地
》、《马卡里奥》等。1953年编成集子,以《烈火平原》为书名出版。

1955年鲁尔弗出版了中篇小说《佩德罗・巴拉莫》。小说中最大的成功是塑造了一个恶霸庄园主的形象。小说立意独特,艺术形式新颖,打破了时空局限,把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发生的导致不同人物身上的事件都放在同一画面上来描绘。整个作品由一系列对话回忆、独白、私语、暗示、梦幻等组成。鲁尔弗被认为是墨西哥农村题材小说大师。

胡安・鲁尔弗一生创作不多,但每有著作,必定大成。他是以少量作品确立自己在拉丁美洲和世界文坛上崇高地位的墨西哥作家。

1985年他在我为他画的肖像上题词:

“热烈拥抱伟大而美丽的国家――中国的《佩德罗・巴拉莫》和《烈火平原》的尊敬的读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