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文坛登龙七术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鲁民 我有话说
章克标先生上世纪30年代曾写过《文坛登龙术》一书,曝光文化人为出名而投机取巧之种种丑事,传播一时;鲁迅又写了《文坛登龙术拾遗》及《文摊秘诀十条》等文,列数文坛歪招邪术,供后人警醒。时过境迁,文人在变化,文坛登龙术也在与时俱进,花样翻新,让人眼花缭乱,在下不才,辑成七条,供读者诸君一笑。

赤裸裸上阵,急匆匆成名。此术成本最低,速度最快,所以当为登龙术首选。典型成功案例有二:在北京“支持赵丽华,保卫现代诗歌”的诗歌朗诵会上,男诗人苏某突然在台上脱掉衣服,裸身朗诵诗歌;在南京,某画院老师,在课堂上讲着讲着就把自己脱了个干干净净。结果两人都心想事成,一脱成名天下闻。

欺师灭祖,一骂成名。以骂鲁迅而出名的文人,几乎年年都有,大概是尝到甜头,有了“榜样的力量”,这两年叫骂的范围越来越大,迅翁之外,郭、茅、巴、老、曹无一幸免。北大还出了个“要革金庸的命”的才女,闹得沸沸扬扬,金庸的命没革掉,她却结结实实出了一回名。上海则有个文化人,要“颠覆李白”,把诗仙说得一无是处,诗不可读,人是利欲之徒,也颇轰动。当然他也知道,“颠覆李白”谈何容易,找名人开刀,不过是为自己出名罢了。

故出惊人之语,以大话出名。文人为出名而出惊世骇俗之语,可谓绞尽脑汁,花样百出。有一名为“国学辣妹”的女生,打着“重振国学”的旗号,在孔庙里搔首弄姿并声言想要“勾引孔子”。语出惊人,一时爆得大名。

与名人攀关系,拉大旗作虎皮。常见有些文人,无心创作,有志钻营,谄媚之态,令人作呕。

互送高帽,文人相捧。文人相轻固不可取,文人相捧也是恶习,可有些人却乐此不疲。你捧我是著名作家,我吹你是当代鸿儒;你封我是小说之王,我指你为纪实文学大师;你称我是文坛神童前途广阔,我恭维你是文坛泰斗宝刀不老,端的是高帽满天飞,斯文尽扫地。

以绯闻开路,靠八卦出名。文人本应是靠作品出名的,但那太慢太费劲,于是,有人灵机一动,盯上了左门旁道。湖南某作家,公开在网上声明要追刚离婚的某女明星,火辣辣情书一封封写,明星没追到,他却名声大震。还有一个诗人,更是无耻,居然借助媒体请求富婆包养,虽然骂声四起,但其知名度也随之骤升,已被誉为“著名诗人”。

自吹自擂,自我扬名。正所谓“老婆是人家的好,文章是自家的好”,有些文人,刚写过几篇短文,就敢在名片上印“著名作家”,有几本小册子问世,就以“文化名人”自居,三天两头有豆腐块变成铅字,就自命为“知名学者”。开篇善写忧国忧民文章者,敢称自己是中国的托尔斯泰;下笔爱编个长短句现代诗的,则欣欣然以“东方泰戈尔”面世,至于“一不留神就是一部《红楼梦》,至少也是中国一《飘》”,早已成了文人吹牛的经典名言。

当代文坛登龙术,当然不限于上述几条,但只要运用纯熟,掌握好火候,想在文坛上快速出名,这几条也就足够了。不过,这种虚名、臭名、假名,只能骗人一时,热闹几天,早晚要露馅、现形、出丑,被世人唾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