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年来最大的畅销书《失落的符号》昨日上市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丹・布朗今年早些时候出席根据其小说《天使与魔鬼》改编的同名电影首映礼。

9月14日,《失落的符号》上市前一天,英国最大的连锁书店沃特斯通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从密码箱中取出的有作者签名的新书。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六年的等待结束了。超级畅销书《达芬奇密码》的续作《失落的符号》(The Lost Symbol)昨天(9月15日)在北美、英国和澳大利亚同时上市,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它将成为全世界十年来最畅销的成人小说。

该书650万册的首印数字创下了兰登书屋有史以来的首印纪录。在当前低迷的经济环境下,这一数字更加显得牛气冲天。

腼腆的美国作家丹・布朗历六年案头研究,将成果浓缩为12小时历险,以500余页的长篇,继续讲述哈佛符号学家罗伯特・兰登在华盛顿寻找共济会宝藏的经过。继梵蒂冈和卢浮宫之后,兰教授此次回师本土,一番苦斗,却仍有用武之地――原来四百年的美国也有历史之谜!正如兰登在书中对学生们所讲:“说真的,华盛顿有些建筑、艺术和宗教符号堪称世界上品。你们出国之前,何不先去探访一下自己国家的首都呢?”

小说一开始,兰登即受好友和共济会高阶会员彼得・所罗门之邀,前往国会大厦内的国家雕像厅发表演讲。他抵达之后才发现,根本没有什么演讲会。有人假冒了所罗门之名,将他诓至此地,看一件特殊的东西――所罗门先生的断手,手上纹有共济会标志,被精心放置,正好指向一幅创作于1865年、以异教神?面目出现的乔治・华盛顿像。兰登大骇,旋即认出眼前的恐怖图景,正对应着昔日的“神秘之手”。

“看上去,我们的对手除了精神状态不稳之外,也受过很好的教育。”兰登分析,“这只手足以证明,他精通秘教仪式及其秘密符号……神秘之手正是一份神秘的请柬……”

教授的神秘对手自称玛拉卡(希伯来语中的“天使”之意),类似《密码》中的白化病武僧赛拉斯,多疑,善妒,不安。他是个膀大腰圆、长于伪装的文身阉人,正在苦寻蕴含神力的共济会宝物,期间骗取了彼得及其妹妹凯瑟琳・所罗门博士的信任。所博士专攻通灵科学,相信精神可与物质相互感应。她与兰登携手,展尽平生所学,遍访古董、古画,以及与共济会相关的华府众多历史建筑,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的瞎子教长和中情局官员佐藤井上的帮助下,全力追凶,破解谜题,挫败阴谋,战胜邪魔。

读书报记者读完《符号》序章和首章,再度深感布朗先生虽为素材整合与推演的高手,在文笔方面,却至多被列入二流。不必提及约翰・勒卡雷和斯蒂芬・金,他的文采连JK・罗琳都不如。

布朗的招牌即知识悬疑,《失落的符号》亦不例外。他扎在故纸堆里的六年果然没有白费,除共济会历代要人之外,炼丹师、埃及术士和犹太法师等老古董也在书中现身。高端的东西亦有不少,诸如美国政府用于反恐战争的监听术、十维空间中的超粒子和通灵科学,五花八门,恍如一部杂学百科全书。

出版商此前信誓旦旦,与所有接触此书的人签了保密协议,要将情节捂到最后一刻。网上最大书店亚马逊也曾宣布,自《符号》到货时起,已对库房实行24小时严密保安。然而,防火长城终究无法密不透风。就在该书上市前两天,9月13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邮报》(仅印刷版)赫然做了八个版的专题,内中刊出了《符号》序章和前两章。美国东海岸的《纽约时报》和西海岸的《洛杉矶时报》也在本周一,提前一天刊出了该书书评。

历来冲锋在前的《纽约时报》头牌书评人角谷美智子此番让贤,将首评之笔交由女作家珍妮特・马斯林。马女士有恩于布朗。六年前,正是她在《纽约时报》给了《密码》“哇塞”两字的评语,大大助长了该书人气。在《符号》的书评中,马女士称,布朗杀了个“性感的回马枪”,使一种濒死的小说类型回生。但她也指出,《符号》情节跌宕起伏,最后却“令人吃惊”地毫无惊人之处。

《洛杉矶时报》则说,读《失落的符号》“更像坐过山车的体验――害怕,好玩,然后就结束了”。

中国书商没有像前几次发售《哈利・波特》时一样,参与《失落的符号》同步首发。内地读者或可最快在下周见到该书英文版――卓越亚马逊许诺此书9月20日到货,售价148元人民币。这一价格低于淘宝网上的大多数卖价。如果读者心急,且手中有亚马逊的阅读器Kindle,现在就可以买到同步发行的《符号》电子书版,只需花9.99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