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秋雨图书馆叫好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 孙根荣 我有话说
被舆论争议多日的“秋雨图书馆”,终于8月29日下午在四川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宣布开馆。消息传开,立即引来舆论关注。

“秋雨图书馆”开馆后,有人提出,该图书馆内有些图书是余秋雨先生任名誉董事长的九九公司参与策划的,或是该公司的其它股东的产品,如《鲁迅全集》《战争与和平》及《河岸》等图书,不免

存在“自产自销”之虞。还有人对“秋雨图书馆”的捐赠“清单”不够透明化,提出质疑。我想,虽然存在诸如此类的质疑,“秋雨图书馆”的终于开馆,对我国读书活动的欣欣向荣毕竟是一件好事。

好在哪里?好就好在:第一,促进青少年读者,尤其能促进灾区的青少年读者,更加热爱读书活动。众所周知,余秋雨先生是一位享誉全国的名人,也是许多青少年追捧的“明星人物”。明星人物捐赠图书馆,并以明星人物的姓名命名图书馆,自然有望产生明星人物效应,而这种明星人物效应必将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读书活动。第二,鼓励更多明星人物投建图书馆。就当前来说,我国图书馆的质量和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读者需求。这是发展我国读书活动的“障碍”之一。怎么办?靠国家拨更多钱,固然是好,但依我看,在现有的国情下,鼓励更多明星人物捐赠图书馆,更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可以相信,当今社会,像余秋雨先生那样热心捐赠图书馆的明星人物肯定大有人在。

如果当今每个明星人物都能像余秋雨先生那样慷慨解囊捐赠图书馆,促更多青少年热爱读书活动,鼓励更多明星人物捐赠图书馆,那么,我们的读书活动就一定能呈现更加生动活泼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有的明星人物与其一味质疑“秋雨图书馆”,还不如也像余秋雨先生那样,为中华读书活动的欣欣向荣捐赠一所图书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