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古”入学里的“文化小丑”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省济南市 王传涛 我有话说
开学了,各种“复古”入学礼纷纷登场,而杭州紫阳小学学生甚至穿上清朝官服大声诵读“入学三字经”。在网上引来一片热议。

“复古”形式固然能吸引来大量的媒体关注力,可是,一旦这种“复古”形式弄得不伦不类,就会很快成为社会各界的笑柄之谈。杭州紫阳小学这种穿上清朝官服大声朗诵“入学三字经”的方式

,就只是把“国学热”和“辫子热”结合起来了,这不免让人笑掉大牙。一来,国学与官服实在挂不上什么关系;二来,清文化也并不在国学之列,即便有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笔者不敢想像,待到这些孩子长成之后,回过头来看自己的这般打扮时,又能作何感想?

在许多人看来,在形式上,让孩子们读上几本《三字经》或是《论语》、让学生们参加“复古”的入学形式,就以为是学习了国学、弘扬了国学,岂不知,这却是在蛊惑民众、蒙蔽幼稚。国学大师张岱年先生曾在《宋明理学》一书的序中这样定义过国学:国学是对中国传统学术的统称,清末以来,许多学者对中国传统学术大体分为三类,一义理之学(哲学),二考据之学(史学),三词章之学(文学);除此之外,国学又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学问,我国传统文化中所讲的六艺、诸子、诗赋、兵术、通几、方技,当然也应该包括在内。

由此可见,国学之博大精深绝非我们所想像。这也难怪,在今年夏天季羡林、任继愈两位学术大师结伴西行之后,许多学者几乎发出了一致的声音――“一个学术时代结束了”。可是,时代又在呼唤国学的回归,这给了那些“以复兴国学为名,以市场和炒作为实”的投机分子们一个可乘之机――在一场又一场形式化的表演中,他们炫耀着自己的“虚火”,如果不细看,我们还真以为国学复兴了!

可以看到,如此之重的文化创伤是在六七十年的时间里完成的,而我们现在复兴国学的任务也应当至少用一代人的时间来完成。季老那一代人的教育模式不是我们现在的教育模式在一两年内就可以复制成功的。但是,在国学复兴的起始阶段,我们只能潜心学习,切不要为了国学热而去国学热,如其不然,我们只能见证越来越多的“文化小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