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作协”该不该成立?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 杜浩 我有话说
近日,由几位诗人发起的“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成为网络热门事件。活动发起不到一个月,已有500多名网络写手、网络作家申请加入。草根们要弄“网络作协”的消息见诸媒体后,也引来一些文化批评意见。这样的批评意见,其实还是忽略了这个“网络作协”的更多的前提因素,就是我们在评价“中国网络作协”有没有必要成立的时候
,还要看到当今网络文学的发展,成立后的“中国网络作协”的职能作用,和对目前网络文学的影响,以及众多的网络写手对加入“网络作协”的愿望。

网络文学发展10余年来,正在“重组”着中国文学的格局,网络文学曾被看作是连“正名”都困难的文学“野路子”,但现在它已经为文学界、读书界所接受,而且它的发展势头也正在向传统文学的领地进军,网络文学不仅造就了一批作家,也造成了文坛、读书界的一些文学热点,因此,有的作家大胆预言,“按照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后的作家都是网络作家,他们都有可能在网上首发作品”。这应该是成立“中国网络作协”的大的环境背景,这已经为这种网络写作组织的成立提供了基本条件和生存的土壤,因此可说,成立“中国网络作协”,是网络文学发展的需要,是大势所趋。

从这个“网络作协”的章程看,它的一部分职能和作用在于关怀和帮助网络写手、作家的交流、写作和体验生活,维护他们的著作权益。的确,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如何处理好网络文学与商业市场的关系,怎样看待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网络写手、作家怎样提高创作的思想的、美学的、艺术的水准,如何丰富和扩大网络文学的题材内容……等等,是有许多经验需要总结的,也有许多工作要做,传统作协当然也可以在这方面予以关注,但若成立“网络作协”对此则更有针对性,工作则更为有效集中。因此,正像这个“网络作协”的发起人所说,中国网络作协与作协系统本质区别在于,在网络作协中,会员更自由,优秀网络作家会受到应有的重视和有针对性的扶助,会员之间可以敞开交流,不像传统作协会员之间大多是互不接触,可以说,“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是对当今作协系统的一个补充。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回应说“中国网络作家协会”要按照国家相关法规来申报。这说明,只要符合我国社会性团体组织成立的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程序申报,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没有理由不让它存在。至于有的文化批评说,“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是为了挑战中国作协的权威,或者像江湖里建立起一个门派一样达到“搅和的目的”,则是毫无责任的曲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