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翻着书页好卧游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新伟(《南方都市报》阅读周刊编辑) 我有话说
《闪亮的日子》,[美]布莱森著,陈新宇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年5月第一版,26.00元

旅行是我喜欢的主题,虽然我并不驴,我享受的是阅读旅行记的乐趣,古语里说的“卧游”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前两天在旧书店捡到一本王仁兴的《中国旅馆史话》,看得津津有味。这是二十几年前的书,现在读游记作品,我的读后感是技术越来越先进,资料越来越全面,文字、趣味却要宽容。像黄裳先生二十几年前的游记今天读来还有兴味,可能正在于无视技术与资料,而夹杂了现在的作品所没有的其他东西。也许不能拿记者熟悉的通讯、速写来要求写游记的人,但不可否认现在即使是游记,也分了很多种类,比如介绍性质的,固然就不能拿二十年后还能读来要求,茂吕美耶的《字解日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第一版)图文并茂,买来一会儿就翻完了,觉得也很过瘾,如果是在书店翻完的,简直就是太过瘾了。

中文里似乎没有游记作家这样的title(请忽略徐霞客),外国的游记作家,我牢牢记得的一是跟奈保尔闹翻友谊的保罗・梭罗克斯,另外就是比尔・布莱森。关于后者的几部著名游记作品,前段时间上海译文出版社重译上阵,我则是以前偶读海天出版社的台湾译本“俏胡子游世界”里面的一本《欧洲在发酵》,一读就给他牵着鼻子走了,赶紧上孔夫子凑齐这套书。我现在读的是他的童年回忆录《闪亮的日子》,完全可以当做游记读――一个美国儿童带着你走进他的成长史,这个成长并不完美,也不够励志,甚至很有点恶趣,极有可能布莱森小朋友的童年、少年经历跟美利坚50多岁的人大同小异,但他聪明处在于紧紧抓住了个人与国家历史的结合处,知道要把最有意思的风景给读者看。

相对于《杜甫的五城》来说,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陆观光客赖瑞和先生的“中国之旅私相簿”《坐火车游盛唐》(中华书局2009年5月第一版)更漂亮,图大,彩色,不过我更喜欢少图的游记。现在不是照片少了,而是太多了,太多的身临其境,反而削弱了文字叙述的能力。读这本书,像是复习一遍《杜甫的五城》。这些“老照片”还有史料功能,我发现赖教授当年在龙门石窟拍的照片与现在大不同,伊水河露出了河床,并且都给人踩出了小路,哪里像现在满河的水?

这样保存了历史感的书,我想《行走台湾:台湾文化人说自己的故事》(蒋勋等著,三联书店2009年8月第一版)和《台湾的古城》这两本书一定更加丰富。之所以是想当然说,乃是因为网上还没有送到货也。另外有一本“卧游”类的书值得一说,就是葛康俞的《据几曾看》(三联书店2009年8月版),现在出的这个版本,价不过五十,比起之前的线装本可要经济实惠多了。高居翰作品系列四本也值得关注,《隔江山色》、《江岸送别》、《山外山》和《气势撼人》(三联书店2009年8月第一版),讨论从元到明末清初的中国画,不能不说是卧游的好材料。话说回来,天气炎热,卧游也是不得已的事,谁不想这里走走那里拍拍,回家捣鼓一堆图文并茂?前几天才开始读赋格的两本游记《上海不插电》和《无酒精旅行》,深深为其中一些短小的图文折服。这样的文字,不是这里走走那里拍拍就能捣鼓出来的,因此读者如我者,只能翘首以待赋格的下一本游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