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放眼世界 认识建筑

《认识建筑》以430余幅照片、80余组线图和多角度穿插的叙述文字,分别从建筑学的角度、文明和建筑史的角度,全面介绍了这门空间艺术的特征和历史。其姊妹

篇《理解建筑》也将于10月份上市。

新异精美的图片、简洁明晰的文字贯穿了全书――人和空间、建筑物与类型、技术、材料和结构、样式来揭示建筑学的秘密。而就是这些方面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建筑学的语言。它和单体建筑的关系就像文学和单篇文学作品间的关系。

作者是罗马艺术学院知名艺术史教授,已经出版十几种百科全书式的出版物。

原书已被译为多种文字,是难得的多角度阐释建筑艺术的出版物。它既通古今中外的建筑文化,贯通西方传统的古典、现代、当代的界限,宏观把握了世界建筑的走向并确定经典建筑的价值,专业而又不失时尚。

这是清华大学出版社继《破土》、《流水别墅传》、《再造魅力故乡》、《酒店,家的感觉》等建筑和城市文化类精品之后推出的又一特色佳作。

(王月怡)

  (《认识建筑》,[意]马可・布萨利著,张晓春等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69.00元)

一切都与成长有关

迪士尼/皮克斯最新数字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8月起在全国热映。该片以英文原版与中文配音版两个版本呈献给中国影迷,获得好评如潮,在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的好评率高达97%,被视为明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种子选手。《综艺》杂志则称赞该片用“深刻的想象力和无数的惊喜”,让一个听起来使人厌倦的故事变得精彩。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引进了同名中文版图书(共2册)登临中国图书市场。它们秉承了经典故事的一贯风格,以连环画的形式再现了影片的精彩情节,跌宕起伏,充满温情。电影特写镜头与连续对话框的运用,细腻地表达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将连环漫画的特有功能发挥到了极致。故事编排独特,是电影画面的精彩定格。

《飞屋环游记》讲述了一老一少的冒险旅程。小男孩卡尔从小就渴望成为一名勇敢的探险家,到神秘的“仙境瀑布”探险。长大后的卡尔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气球销售员,他没有机会实现心中的梦想。幸运的是,他遇到了怀有同样梦想的女孩儿艾莉,两人结成了幸福的一对。但直到艾莉去世,沉默寡言的卡尔也没能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地产开发商拆迁的计划改变了一切,78岁的卡尔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用成千上万个五颜六色的氢气球打造了一座可以飞的房屋,带着8岁的亚裔小鬼头小罗一同踏上了冒险的旅程。这一老一小的奇特组合肩并肩闯荡江湖,共同经历了荒野跋涉、丛林野兽与反派坏蛋的狙击,完成了他和艾莉共同的梦想。

(晓邓)

(《飞屋环游记》,[美]迪士尼公司著,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编译,14.80元/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