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健也讲“文武之道”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雨嘉 我有话说

曾几何时,保健书琳琅满目之余也阵营明显,大约中医派PK西医派一副不共戴天的激烈模样。中医派讲“养生之道”,别的不说,君子须先养浩然之气,吃穿用度都很有讲究,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而西医派就很“洋范儿”了,先进的生
化技术前卫理论重拳出击,事无巨细都详列解决之道,由不得你不乖乖从命。

中医西医在医理上有很大区别,这种分歧不是普通民众所能弥合的。对我们来说,最适合、最简单而又被实践证明才最重要。就好比老生常谈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有效果才是硬道理。

《经络通活轻松》是一本中医写的书。在中医理论中,人体是一套具有强大自我调节能力的系统,五脏六腑通过经络紧密相连,相互影响,只有达到平衡才表明身体的健康。因此,在辨症的时候,往往应从整体考虑,有时某一器官的疾病并非本身的问题,而是其他脏器的原因。

作者试图用850幅操作图与穴位图、简便易学的体操解决大家可能面临的健康问题,基本上“零成本通关”。“经络养生”的理论根源在于“血气论”。健康就是血气旺盛,这有点像手机的电量,电量越小,信号及声音越弱,电量耗尽,手机就只能停了。中医理论太繁复了,在外行看来如同天书一般,因此作者只是挑出宗旨来讲,对老百姓来说,懂得这一点足矣。

当然,每天早睡早起,粗茶淡饭,调理气息,这都是该坚持和发扬一生的优良传统,生活的常态本该就是这样细水长流。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生不就是种种意外不断累加?从小到大,被鱼刺卡住喉咙,睡觉落枕,开水烫到,体育课崴脚腕,切菜割破手指,中暑到眼冒金星……这些常见乌龙,就算没有逐一发生到自己身上,周围亲戚朋友也不少见,怎么应对?而吊诡的是,发生这些意外状况的时候,往往并没有专业医护人员在身边,经常出现叫天天不应的惨烈场面。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平时学点应急的急救知识,做自己的救世主。

据说在国外,急救知识的培训是相当普及的。除了小状况外,车祸、火灾、地震等也不能算是小概率事件。这些伤亡巨大的意外需要人们在现场采取措施、第一时间立即抢救。如果人人都能采取必要的自救措施,彼此之间也能采取必要的互助措施,会为等待医务人员到场和进一步抢救、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和机会。

《生活急救一点通》就是这么一本书,图文并茂,用120余幅手绘插图示意操作细节,提供40余种常见急症、创伤及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应该说覆盖了我们一生中可能遇到的危急状况。书中提供的一些小贴士也格外有建设性,确实填补了思维的盲区。比如建议我们参加大型群体活动的时候随身携带一包口香糖。这样既可以防止口干咽痛,还能缓解精神疲劳,人多场合对防止晕厥有一定作用。此外,本书还建议女士在大型群体活动中最好不要穿裙子和高跟鞋。当然,并不是说每一天都是世界末日,防患于未然总没有错。

人,珍爱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平日保养与急症救治相辅相成,保健也讲求“文武之道”双保险。在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中,经世致用之学从来都不缺,而关注己身的学问往往少得可怜。听妈妈的话远远不够,我们需要补的课还很多。

(《经络通活轻松》,《生活急救一点通》,科学出版社,2009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