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献整理与学术开拓的统一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郑玉明 我有话说

“中国现代美学名家文丛”(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3月)是中国现代美学研究基础文献工作的一大进展,它首次对中国现代美学包括王国维、梁启超、蔡元培、宗白华、丰子恺和朱光潜六位名家的美学著作进行了集中文献整理。上
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朱光潜全集》和《宗白华全集》的整理出版曾引起学界的巨大关注,但是对中国现代美学的这些大家在同一层面上进行集中的文献编选却从未有过。而且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这套文丛不是简单地将文章放在一起,而是具有自己明确的学术定位与学术识见,并以此为核心来遴选与编排文章。这样富有追求的大型学术文献编选,迄今似不多见。“文丛”的编选出版确实做了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与开拓。

首先,金雅教授和聂振斌研究员撰写的《文丛・序论》清醒地阐明了编选者的学术追求,即总结呈现中国现代美学的精神传统,以在新的语境中传承发展这一精神传统,从而推动当下的美学研究和人文建设。编选者把中国现代美学定位为“关注现实关怀生存的人生美学”,应该说是准确地把握了中国现代美学的核心精神的。19世纪末至20世纪40年代的50余年间,正是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年代,也是民众生活极为动荡不安的时期。这个阶段的中国美学既有学科建构与理论建设的探索,也有直面人生与关注时代的激情,中国现代美学不只是单纯学科意义上的理论美学,它不仅试图去解决美学的学科与理论问题,更要直面现实中人的生存及其意义的问题。中国现代美学名家们或者着眼于人对于自己的社会历史责任的自由承担,或者着眼于人对于自己的生命自由理想的渴望而进行的美学探索,是中国美学宝库中极有理论价值和人文情韵的宝贵遗产。

当前市场经济的推进与发展所带来的人的世俗化、功利化,心灵的枯竭、精神的枯萎和生活的单调,面对着人的这种单向度发展所带来的生活意义迷失和日常生活表面的“时尚审美”追求,我们的美学研究应该适当保持启蒙理性立场,认真发掘、整理包括中国现代美学在内的人生美学遗产,以发挥审美对当今人的生活的重要现实意义。王国维的境界说、梁启超的趣味说、朱光潜的情趣说和丰子恺的真率论等等,都是应该深入研究、认真汲取的。“文丛”在各位名家的美学著作编选中,以他们的人生美论为编选重心,不仅反映了当下中国现代美学研究的最新发展,也体现了编选者的人文情怀与现实忧思。

其次,“文丛”各选本的篇目编排科学地体现了中国现代美学的人生美学特色。相对于西方经典美学和中国当代美学的学科意识和理论特征,中国现代美学就不那么明显与强烈。即使是像朱光潜这样的直接在德国留学的美学博士,因为他的人生美学立场,所以也并不是专门谈美学问题的著作才是美学思想著作,他早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谈修养》等,在谈人生问题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进行关于美的思考。“文丛”选主的这一特点,无疑给丛书的编选增加了困难。

这套“文丛”在编排上采用了上、下编的体例。上编主要为选主对美与艺术的基本观念的文字与相关论著,包括与美、艺术关系密切的哲学、人生、文化、教育、伦理、生活等方面的文字,以及关于美与艺术的基本性质、价值等方面的文字。下编则主要为选主对审美、艺术等问题的具体见解的文字。这种编排体例,首先将所选的具体文章做了总体的分类,使我们对选主人生美学与艺术美学相结合的总体特征有了宏观的把握。同时,各卷上下编的具体文章也不似通常的以时间为序,而是主要依据所论思想或问题的性质、内在逻辑等为序。这样的安排既尊重了各选主美学思想的内在逻辑及其特点,又体现了编选者对各篇论著的深入认识与评价,其学术性更强、思想性更鲜明。各位编选者对各选主的宏观把握和微观体察都充分体现在这种编排中。

最后,“文丛”每卷的编选者都是中国现代美学研究领域术有专攻、眼光独到、学养深厚的专家,他们在长期的学术研究中对其负责编选的各位选主以及中国现代美学的整体发展都有深入的认识。如聂振斌先生是我国近现代美学研究的早期开拓者,他曾著有《中国近代美学思想史》、《蔡元培及其美学思想》、《王国维美学思想述评》等学术专著。金雅教授对梁启超后期趣味美学的深入研究,对梁启超前后期美学思想的整体性把握填补了国内梁启超美学思想研究的空白。王德胜教授多年来追踪宗白华的生平及美学思想的研究,颇多创树。宛小平教授作为朱光潜先生的嫡孙,对朱先生的美学也有独到的体会。余连祥教授可能是国内目前对丰子恺的审美世界做系统研究并公开出版专著的第一人。他们都有多年的学术积累,也都著有产生过相当影响的专著。总之,这一堪称豪华的专家型编选队伍充分保障了“文丛”各卷的编选质量。而且编选者还在每卷著作的开头,根据自己对每位大家美学成就的深入认识进行了精到的概括,这不仅对普通读者深入了解其美学思想有着重要的裨益,而且对其他中国现代美学的研究者也都有着重要的启发。

总之,中国现代美学研究的资料整理这一基础工作是比较难做的。这是长期以来现代美学研究与古典美学研究相比一直略显薄弱的原因之一。比如梁启超先生一生著作多达1400余万字,涉及的学科领域非常广,要想在其卷帙浩繁、内容繁富的著作中,精到地选出相对重要的美学思想著述并非易事。而安徽教育出版社上个世纪80年代出版的《朱光潜全集》,收集的朱光潜先生美学著译也多达20卷。对这些美学大家的相关论著进行披沙拣金的择取,没有相当的美学识见是很困难的。此次,金雅教授组织了一批学者,一起对自己长期以来非常熟悉的研究对象的相关著述进行了精心遴选与概要述介,编辑、出版了这套“中国现代美学名家文丛”。可以说,“文丛”的学术定位与编排特色也基本上反映了当前中国现代美学领域学术资料整理与学术研究发展所达到的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