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当家中“老干娘”,要上杂志做“辣妈”

2009-09-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在日本杂志业极度低迷的背景之下,最近一种以年轻母亲为读者对象的“辣妈”杂志却人气急升,其中最有代表性的《I LOVE mama》月刊自今年春季创刊以来,短短半年发行量已突破20万册。

与人们印象当中妈妈的形象不同,如今不少年轻母亲依旧保持着以往的“辣妹”风格

:棕色头发、厚底靴、假睫毛和浓重的眼线。“辣妈”们还喜欢抱着孩子一起上镜拍照,“晒”自己的育儿经验和家庭琐事,像《ILOVEmama》这样的“辣妈”杂志由此应运而生。

据《产经新闻》报道,《I LOVE mama》月刊的发行方是以“脱离日常生活”为出版理念的INFOREST株式会社,该社从各地读者中招募“辣妈”模特,让她们和自己的孩子一起上杂志。虽然化妆、服装和交通费用均自负,但每期都有“辣妈”踊跃报名。

其中有为数不少的单亲妈妈(single mother),杂志给了她们一个独特的称呼“sin-mama”,并设专栏介绍独自育儿的甘苦。今年21岁的“sin-mama”田尻夏树表示,通过这本杂志结识了很多伙伴,每天过得十分充实,也因此成了该杂志的铁杆读者。

金融危机令日本人荷包缩水,处处节约。“辣妈”们虽然平常打扮得光鲜靓丽,可她们身上穿的都是从附近商店里买来的几百日元的廉价衣物,被称为辣妹时尚圣地的“涩谷109”百货店也是打折时才去。《I LOVE mama》的读者中服饰费用每月1万日元以下、三餐自煮的节约派占绝大多数,因而“5000日元搞定亲子套装”等教“辣妈”如何省钱的专栏文章人气度颇高。

不少专职家庭主妇表示,其实她们也很想不用花费太多的金钱就变得可爱、时髦,读了《I LOVE mama》之后,生活中的压力“发散”了,好像年轻了几岁,自己也很想成为“辣妈”。该杂志主编山下绫子分析,因为真实地反映了“辣妈”的生活,所以受到读者支持,杂志的目标就是使“辣妈”们读后都能以身为人母而感到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