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揭晓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12月22日,《科学的旅程》、《风风雨雨一百年》、《继承与叛逆――现代科学为何出现于西方》、《交锋三十年:改革开放四次大争论亲历记》、《简明新全球史》、《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吴冠中画作诞生记》、《小趋势:决定未来大变革的潜藏力量》、《亲爱的安德烈》、《当彩色的

声音尝起来是甜的》十种图书荣获第五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这是记者在“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发布会上获悉的。

“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组委会主任、评委会副主任詹福瑞介绍了第五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评选情况。他说,本届图书奖的参评图书范围为2008年7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由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出版机构在国内正式出版、公开发行(包括限国内发行)的汉文版图书。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全国参与了本次评选的55家出版社推荐有效参评图书245种,在广泛征集读者意见的基础上,国家图书馆组织专家进行了两轮认真审慎的评审,经初审评委评审,入围图书为50种。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综合图书内容和读者投票两项指标,经过终评会议的投票及讨论,最终确定了10种获奖图书及30种推荐图书。评委们一贯坚守的“大众阅读”定位,摒弃功利和实用主义。本届评选对社会文化、历史及家庭教育等问题给予特别关注,对于那些在社会现实问题面前倍感困扰的人们,希望通过国家图书馆推荐的好书,能够更加全面、更加客观、更加理性的认识这些问题,引发人们深入思考,进一步在公众意识方面,形成有利于改革社会现实问题的条件。

评委代表王渝生表示,在获奖图书中,翻译作品不超过1/3,自然科学类的书籍不少于1/3,这就鼓励了原创性的作品,同时也鼓励了科学普及的作品,重视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获奖图书作者代表马丽华说,当今世界热闹非凡,相关边疆史地的写作阅读略显偏僻冷落,本届文津图书奖关注到这一领域,并以如此之高的规格推介到公众面前,令人欣慰感动。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凤珠说,“作为一名出版人,我们的工作其实在很多时候都是一种寂寞中的前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鼓励与喝彩,我们才更加清楚我们前进的方向。”

2009年度“国家图书馆文津读者奖”10位获奖读者名单同日揭晓。据悉,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今年特别开展了宣传推广活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上邀请现场读者参与第五届评选活动的推荐工作,并且从8月一直持续到11月,在吉林、重庆、东莞、南京、广西等地的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先后举办“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巡回展览、讲座等活动,引起各界关注,参与各地活动和讲座的公众达1380人次,有近万人参观展览并观看了相关的视频宣传片,有力促进了的公众参与。颁奖仪式后,马丽华女士作客“文津读书沙龙”,与广大读者进行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