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碳之路》探索用市场化机制来改善环境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方文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正在紧张举行之际,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所著的《低碳之路――重新定义世界和我们的生活》一书,近日在北京正式首发。在本周于哥本哈根举行的北京环境交易所和BlueNext交易所共同开发的“中国自愿碳减排熊猫标准”的发布会上,该书还将同时向全球推出。

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面临的最大和最紧迫的长期挑战之一,关乎人类的生存,几乎每个地区都无法逃脱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持续影响。正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将决定全球在《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后的继续行动框架。不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终会达成何种协议,向低碳经济的全面转型都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三年多来,熊焰带领的北交所、环交所团队一直在思考、设计如何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实现环境的改善,《低碳之路》一书就是三年探索的一些初步结果。本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公开发行。这是一本面向大众的通俗读物,通过真实鲜活的故事和浅显易懂的叙述把你带进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革命的前沿地带,为读者展开低碳世界的全景式画面。

熊焰认为,改善环境问题,形成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行政、法律、经济手段并重。行政手段是引导,法律手段是规制,经济手段是平衡。因为环境问题本质是发展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经济规律和市场机制来解决。他说:“低碳经济是在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双重作用下,一场彻底改变人类社会经济秩序和生存方式的革命。我坚信,在经济危机和气候危机带来的双重挑战面前,我们主动应对比被动应付好,早动手比晚动手好。我们必须迎接这个挑战,把握这个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