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版权年鉴》首部出版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菁霞)“通过年鉴来记录和反映中国版权事业的进程、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版权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为此,国家版权局非常重视年鉴的编纂工作,工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与热情帮助。作为拥有中国第一个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中心,拥有知名知识产权学者

,为中国的著作权制度和著作权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的高等学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自承担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以来,在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版权年鉴》出版座谈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就该书的出版面世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

据人大社社长贺耀敏介绍,《年鉴》在体例上,共设置18个类目、40多个栏目或专栏,集中记载了2008年度有关版权的重要文献和文章,汇集全国版权保护与管理工作的综合概况、动态信息、典型案件、文献资料、学术成果和统计数据,阐述我国版权相关产业与版权贸易的发展状况,以及奥运会期间我国版权保护的有力举措。此外,《年鉴》还用很大篇幅翔实记录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版权保护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重要文献、著作权法律法规、版权保护与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活动,以及国家版权局机构沿革和版权有关统计资料。

《中国版权年鉴》是我国唯一全面系统反映我国版权创造、保护和管理工作基本概况的专业性工具书,是中国版权事业发展昨天的记录、今天的镜子、明天的见证。它的出版对于促进版权事业发展、强化版权保护意识、提高版权管理水平都有重要作用,为我国版权事业的发展和研究提供了权威、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也为世界了解中国版权保护状况提供了便捷的窗口和信息源。以后将逐年编纂,连续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