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文轩反对文学阅读的“恋思癖”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香)就“怎么读”的问题,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近日在凤凰读书会第2届儿童阅读研讨会上明确提出,反对文学阅读中存在的“恋思癖”,反对把阅读集中在主题思想的获得。

曹文轩认为,读书经历有3个层次,即“读不读”、“读什么”和“怎么读”。就“怎么读”的问题,曹文轩提出“阅读是一种生

活方式”,他反对把阅读集中在主题思想的获得,批评了文学阅读中存在的“恋思癖”,指出文学作品的分析应该有许多维度,因此教师应帮助孩子寻找新颖的更有效的阅读方式。他还提倡学生个性化的阅读,主张老师们把孩子的阅读与写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针对当前的儿童浸泡在图画中的时间更长,沉迷于动画、游戏,对文字的阅读兴趣日益减弱的现象,他呼吁大家在读图时代要保持一份警觉。

儿童文学评论家朱自强就语文教学中的儿童文学方法作了重要阐释。他认为,小学语文老师的学养、知识结构与初高中老师比较,最不同的、最具特色、最具功用的就是儿童文学方面的学养。他从趣味性、感悟性、人文性、整体性的解读、意义生成5个方面谈了语文教学中的儿童文学方法,重点强调了文体意识与小学语文教学的关系,指出了解诗歌、童话、小说等不同文体的特质,能让教师准确解读课文。

在江苏举办的凤凰读书会第2届儿童阅读研讨会,主题是探讨如何阅读以及如何引导和培养孩子阅读的方法、策略。曹文轩、朱自强,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主编朱家珑、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吴星飞,以及凤凰读书会会员、凤凰语文网网友代表、中小学老师近400人出席本次会议。会后,读书会还进行了评课活动,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并通过短信平台、网站发帖、现场提问等方式积极参与互动,场面热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