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部“准外交小说”最近问世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在许多人眼里,外交是一个神秘和敏感的领域。因此,国内首部由高级外交官杨冠群撰写的长篇国际时事小说《教主的诅咒》(东方出版社)的出版,吸引了各方的关注。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陈健表示,这是外交战线同志第一次以外交大舞台为背景写出的原创性文学作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

心执行主任王?生希望《教主的诅咒》能开外交文学先河。

外交笔会会长、前驻联邦德国大使王殊表示,这些年来,从事外交外事工作的同行写了很多回忆录,成绩显著,令人高兴。可是人们也常不无遗憾地谈到,至今还没有一本外交外事题材的小说、戏剧、电视或电影。外交笔会副会长张兵说,外交题材文学作品稀缺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受外交纪律约束,二是容易牵涉敏感题材。杨冠群的小说尽管是国际时事题材,但已经迈进外交小说的门槛。

作品假想21世纪的30年代,即距离今天二三十年后,全球发生一次经济和社会大危机,几乎把世界推向毁灭的边缘。面对大迷乱和大动荡,北美某邪教教主沮丧地宣告世界无指望了,但前去探底的美国进步记者比尔却从自己在世界各国前后经历的生死考验和踢打滚爬中领悟到:只要改变无序生产、疯狂消费,消除贫富悬殊和社会不公,危机本来是可以避免的。杨冠群说,《教主的诅咒》是一部批判资本主义的小说。

杨冠群坦言,他的工作经历给了创作《教主的诅咒》最大的信心。杨冠群1950年进外交部,先后在我国派驻朝鲜、阿富汗、美国和联合国的外交代表机构任职,曾参加抗美援朝和第一次日内瓦会议,离休前是我国常驻联合国机构的副代表,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