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大型辞书编纂出版方式是大势所趋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日前,在上海辞书学会召开的“辞书编纂出版的趋势与发展”研讨会上,参与讨论的学者一致认为,随着信息量的爆炸、阅读习惯的改变和技术手段的进步,转变大型辞书的编纂出版方式已是大势所趋。

近年,大型工具书的修订出版进入一个小高潮。与几年前相比,大型辞书编纂的环境发生了很

大变化,表现为作者难求、质量难保、时间难抓、销售难推。其中最突出的是作者缺乏编纂辞书的积极性,不少项目还依靠一批老作者支撑。从发展趋势看,以往让专家学者聚集一堂,搞“人海战役”式的编纂修订几乎是不可能了,传统的编纂模式已面临尖锐的挑战。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包括打造数字化编纂和发布平台、建立数据库、进行出版社编辑流程的再造等是进行转变的必经之路。

研讨会上,学者分别就大型辞书编纂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突破困境;传统的辞书编纂手段、流程如何向数字化转化等问题开展了讨论。他们指出,面对作者难求的状况,更要打造好数据库、语料库,可利用互联网建立起广泛的联系,收集信息,即时编辑修订,为读者提供海量而准确的知识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