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返1976》解密“总理遗言”案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丁杨)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后,一份出自杭州23岁汽轮机工人之手的“总理遗言”曾以油印、手抄的方式传遍全国并引发牵涉数千人的政治大案。作为此事当事人之一,《江南》杂志主编、出版人袁敏所著详述“总理遗言”案来龙去脉的《重返1976》前不久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日前,袁敏来到北京,面对记者

与此事相关人士一同回忆往昔,反思历史。

由于父亲、哥哥、姐姐因受“总理遗言”案牵连入狱,也因为自己曾亲历那个年代,关于这段往事的记忆多年来萦绕在袁敏心底,恰逢《收获》杂志开设“亲历历史”栏目,在主编李小林的鼓励下,袁敏将《我所经历的1976》一文在该栏目发表,读者反响热烈。之后更以“重返1976”为单独专栏名在《收获》连载。参与编发这些文章的《收获》副主编钟红明表示:“现实比虚构更震撼,这是《收获》‘亲历历史’专栏中有分量有特色的一部,作者的文字是有温度的,不止是停留在研究者的层面,作品的层次丰富,情感复杂。”“希望凭借此书能对这段尘封30年的历史进行回望,唤起人们对这段历史的共同记忆,进而对当下有所观照。史学家的宏大叙事,有些约定俗成的框框,而我所记录的小人物的回忆,对历史的呈现反而全面,放松。”袁敏对自己的写作有着颇多寄托。

书中从“总理遗言”案的缘起、始作俑者写起,从此案在当年的影响写到从官方到民众的反应,写到相关人员在案发前后的思想变化和生活起伏,也写到那个年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气候的严峻,所涉人与事虽是作者熟悉的,袁敏仍在动笔之前做了大量搜集资料、寻访亲历者的工作,几乎是以研究者的姿态完成这部纪实力作。作者早年曾有的文学青年创作经历为这本书文字的流畅好读打下基础,曾经的文学编辑生涯则使作者在重述历史的尺度拿捏上恰到好处。同为此事见证者的作家王旭烽认为:“这段往事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惊天大案,如今有些当年的涉案者已经不在人世,袁敏写这本书其实是有历史责任的,她每写一篇都会先给我看,书中的年轻人有那个年代的激情和纯真,她把不能漏掉的历史环节扣起来了。书中并未因为追求可读性而牺牲真实性,细节严谨,经过作者逐一核实考证。”出版该书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亦对这部作品表示肯定:“对人文社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纪实文学,‘总理遗言’案在当年是轰动全国的历史事件,不该被遗忘。这样的题材,如果袁敏不写,别人也写不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