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后第一本传记类刊物《人物》迎来创刊30周年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12月18日,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本传记类刊物《人物》,在京度过30周年生日。作为“而立”之年的生日厚礼,集《人物》30年精华的“人物书系”近日已由东方出版社推出。首批4本分别为《风过流年――文化名人忆往昔》、《昨夜长风忆至亲》、《并未远行的传奇》、《中国科学的晨曦》。

上世纪整个80年代,《人物》都位居当之无愧的最具影响力的社科类期刊行列,与《读书》、《文史知识》并称为“社科类三大读物”。茅盾、冰心等文化老人曾为《人物》题词,现已出版单行本且影响广泛的《梁漱溟问答录》、《留德十年》等均是先在《人物》首发,夏衍、梁漱溟、金岳霖、叶浅予、刘海粟、吴冠中等曾光耀《人物》的作者队伍。

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人物》杂志创办于1979年初冬,当时,为“文革”期间被批斗的文化名人平反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人物》得风气之先,发表了很多“平反”的文章,在文化界迅速传播,引起强烈反响。在上世纪整个80年代,《人物》是最具影响力的社科类期刊之一,发行量最高时超过15万份。30年来,《人物》发表了很多各界名人的自述、访谈、特写和名人至亲的回忆文章,许多都是第一手资料,极具可读性和参考价值。今天,由优秀编辑和一流作者组成的实力团队,使《人物》依然保持了对外部世界敏锐而犀利的目光,使《人物》在复杂的媒体竞争环境中体现出奋然前行的姿态,杂志近年推出的一系列专题获得了广泛好评,被多家权威媒体转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