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骸骨楼的庭院》为2009年收官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岁末将至,日本各大文学奖项也已鸣锣收官。名作家宫本辉日前凭借长篇小说《骸骨楼的庭院》(上、下),荣膺本年度最后一项大奖――第13届司马辽太郎奖。该作品将视线投向了战争留下的阴影和战后苦难的岁月,被誉为从心底里流淌出的对人类的赞歌。

《骸骨楼的庭院》描写的是二战结束

不久,阿部辙正和朋友茂木泰造以无偿的爱心,在大阪破旧不堪的“骸骨楼”的庭院里一面种植蔬菜,一面养育29名战争遗孤的故事。然而1989年,阿部遭到孤女桐田夏美莫须有的性虐待指控,遂抱憾地死于心肌梗塞。1994年,47岁的八木泽省三郎作为管理员入住骸骨楼,为了寻求真相,他开始追寻夏美的行踪……

作家江上刚说,《骸骨楼的庭院》犹如现代的《新约》,阿部辙正在战争遗孤心目中的形象无异于救世主,而八木泽几经周折,就是为了找出谁是“背叛耶稣的犹大”。同时,这部作品超越了小说的范畴,可以作为推理小说,甚至烹饪书,读来都津津有味。

《朝日新闻》的评论认为,《骸骨楼的庭院》采用梦幻剧般的巧妙设定,通过战争遗孤的证言令真相浮出水面,也勾起了日本人忘却的记忆。小说追寻的其实是当下正在丧失的人性,无愧为照射战后日本社会严峻现实的力作。

宫本辉出生于1947年,大学毕业后曾任职广告公司文案,后辞职开始写小说。1977年,他描绘自己幼年经历的处女作《泥河》即摘得第13届太宰治文学奖,次年又以小说《萤川》获第78届芥川奖,从而确立了其文坛地位。因结核病疗养了一段时间后,宫本辉笔头更健,并于40岁那年凭借《优骏》成为吉川英治文学奖最年轻的得主,其《锦绣》、《流转之海》等多部代表作还被改编成影视剧。

近年来,日本年轻人也开始青睐宫本辉的作品,原因在于他笔下的人物往往行为怪异,而情感则既丰富,又纠缠复杂,令人禁不住想要探其究竟。宫本辉在接受《朝日新闻》的采访时表示,能够感觉到人的不可知的部分,还有那些无法诉诸语言的部分,这才是阅读小说的愉悦所在。如果轻易得到答案,那就不是文学了,因为人的不少行为,就连自己都无法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