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丁•瓦尔泽在北京获颁微山湖奖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聂震宁(左)和莫言(右)为瓦尔泽颁奖。摄影:刘鑫

本报记者舒晋瑜报道“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颁奖仪式,

82岁的德国大作家马丁・瓦尔泽接受了作家莫言和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为他颁发的“微山湖奖”。

瓦尔泽的《恋爱中的男人》和巴西作家奥古斯托・库里的《卖梦人》分享了本届大奖。

另外四部入围作品是爱尔兰作家塞巴斯蒂安・巴里的《秘密手稿》、加拿大作家丽芙卡・戈臣的《天扰》、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的《悠悠岁月》和俄罗斯作家米哈伊尔・叶里扎罗夫的《图书管理员》。

《恋爱中的男人》受到了评委会的高度评价。该书已被译成19种语言,表现了歌德晚年一段真实的黄昏恋。瓦尔泽从歌德的视角出发,充满理解和同情地描写了这段饱含爱恋与嫉妒、信赖与疑虑、欢乐与痛苦、希望与失望的忘年之恋。《恋爱中的男人》先后被译成19种不同的语言。

瓦尔泽称,他是跟随着自己的小说来到中国,他非常重视中国读者,希望他们能感受到他小说中那些激情与痛苦、幸福和不幸的时刻,并与这些人物同甘共苦。

他说曾读过莫言的小说,非常喜欢中国小说艺术。莫言则认为,这不仅是一次颁奖礼,更为中外作家搭建了文学思想的交流平台。

自2001年首届评选至今,“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已成功举办8届,共17个国家的51部作品获奖,前度诺贝尔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和大江健三郎亦在得主之列。

该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联合主办,山东微山县政府协办。今年另有歌德学院(中国)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参与,前者在中国的翻译资助计划由此启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