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帕斯捷尔纳克塑像因无钱而延工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原定2010年在莫斯科树立的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塑像,已因预算未获支持而无限延期。

该计划早在2007年5月便已由莫斯科市杜马通过,塑像原定位于沃尔洪卡大街14号,距12号的普希金艺术博物馆不远,帕斯捷尔纳克曾在这里度过学生时代。

然而,莫斯科以巨资和六年时间,12月3日重新

树立起了苏联时代的著名不锈钢雕塑:分举锤镰的男工和集体农场女工。中国的中老年电影观众对此像必不陌生,作为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标志,该雕像出现在许多苏联影片的片头。

今年6月中旬,本报曾报道了乌拉尔小城彼尔姆为俄国首尊帕斯捷尔纳克铜像揭幕的消息。研究者普遍认为,彼尔姆就是其小说《日瓦戈医生》中的尤里亚金,尤里・安德烈耶维奇在此同他的拉拉――拉里莎・费奥多罗夫娜重燃爱火。

帕斯捷尔纳克生于1890年,195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但受迫拒绝领奖,1960年去世,墓地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作家村佩列捷尔金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