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跃: 达则兼善出版天下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香 我有话说

“董事长昨天晚上三点钟才睡。”随行人员略带心疼的告诉记者。而今天的十点钟,作为本报评选出来的年度出版人物,谭跃要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天刚蒙亮,他就已经在接待访客。今天晚上,他还必须赶回南京,因为明天上

午,一个谋划明年工作的会议在等待他。

“做企业,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扛不住。”谭跃平和地说,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对于谭跃而言,这不过是普通的一天。

然而,就在这普通的一天一天之后,我们已经隐约看到了一个极具威慑力的凤凰出版帝国的雏形。

近几年来,凤凰集团全面崛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敢为天下先”的凤凰人,搁置争议,通过体制再造、资本运作、对外扩张,其旗下出版、发行、印务、金融、地产、酒店六大产业板块铿锵和鸣,齐头并进,销售收入、资产规模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居行业榜首,2008年,凤凰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在120亿左右,谭跃,也因此成为中国出版界第一个百亿集团的掌舵人;

今年,站在百亿数字之上,凤凰显然想得更远,提出了做“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的战略定位,旗下凤凰置业借壳上市,凤凰新华IPO有序推进,资本平台的打通,为集团从文化产业经营者变身文化战略投资者奠定基础;同时,凤凰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扩张之途上大踏步前进,与法国阿歇特集团成立合资图书公司,双方产品互相落地,兼并极有影响力的民营出版公司,与山东出版集团全面合作,控股海南发行集团后,又在与陕西发行集团密切接触。

谭跃清楚,出版集团,还要有文化竞争力,和举足轻重的文化话语权。所以,他强调的是,“百亿集团的核心是有一批好书”。重大出版工程“凤凰文库”158种图书的正式出版,成为凤凰集团抢占文化制高点、争夺文化话语权的核心产品,今年总署百家优秀出版社评选中,凤凰旗下六家出版社跻身一级社行列,与中国出版集团并列第一。

“凤凰出版,和鸣锵锵”。透视这一条凤凰的传奇之路,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凤凰出版传媒发展关键性的每一步,其实都是改革的每一步,都是在着力破解当时束缚发展的主要矛盾,这就要求集团的掌舵者,除了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还要有“能为天下先”的研判大势的眼力。

在谭跃看来,五大趋势决定中国出版业未来走向。

其一,全球化。在谭跃看来,谈全球化,其实谈的是国家的发展和出版的关系。其二,城市化。谭跃判断,城市化的本质是,农民变市民,市民知识化,到了现在时段,必然会带来对文化的整体需求,包括对教育的需求,“这是我们出版业广阔的领域”。

现在,大多出版集团是以省域为集团的,“还不能算是严格意义的集团。集团一定是内部资源的整合,和外部资源整合两条途径。”而整合,虽然暂时还会有行政壁垒、行业壁垒,但谭跃观察,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消除。这其中,还有他的一个重要判断,如果要推进跨地区的重组,行政是重要的主导,但最后,一定是经济实力、是资本划句号。

无论是全球化、城市化,还是区域化,关键落实在集团化,而集团化的核心,落在两个方面。“第一,集团内部已经掌控的资源,是否能够按照有效的标准,能够不震荡、少震荡地合理整合。”大刀阔斧的改革或整合之后,虽然收到一定的成效,但是,大的震荡必然带来阶段性的大滑坡,所以,颇具政治家气质的谭跃强调“全局观念”。但同时,谭跃强调,集团化的方向、本质就是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根据内部各种要素的不断变化,不断进行整合。第二个方面,则是对外部优质资源的整合。“不是为了把摊子做大,就进行整合。这种整合行为看上去近期似乎带来了销售的增长,但远期是个负担。”

而无论是内部的集约化,还是外部的扩张性,最后,还是要落实到机制和治理结构。谭跃认为,要搞好集团,就要抓住现代企业的民主治理结构,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董事会。这意味着,从经济学层面来说,就是需要一个管理团队;从法学角度讲,是一个托管机制。

作为一位企业家,既要吃好今天的饭,更要看住明天的锅,这个“锅”,对于出版业而言,就是数字出版。在谭跃看来,数字化的本质是出版形式的变化,而不是内容本身的变化。所以,出版人的信心就在这里。

生活中的谭跃,既是书法高手,更是太极高手。书法,虚实相生,辩证统一;太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写黑,本质是写白,“黑色的线,就像企业的实务;白色是战略思考。如果留白的地方没有留好,这个字出来一定不好看”;太极,不强扭,不妄为,道成天然。所以,前面所谈的“大势”,读者认为仅在“务虚”,那就错了。在谭跃看来,“务虚”就是“务实”,决策的做出,一定是在大势的判断之上。

所以,意识到出版业的大势是集团化、产业化之后,和其他集团的掌门人一样,谭跃也在探索凤凰的战略定位。而战略定位,不仅仅是一个口号那么简单,它意味着,凤凰的增长途径、内在动力,未来的竞争优势都在于此。

“去年下半年开始,数据告诉我,100亿应该没问题了,我就在想,100亿之后怎么办。100亿之前,比较明确,六大战略,百亿目标,百亿之后,我们就要考虑,什么是我们的优势,什么作为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谭跃的分析是,第一,百亿是凤凰长期发展的雄厚物质基础的表现,代表凤凰的实力;同时,这个实力也意味着一种无语的压力,有了实力之后,怎么办?第二,辩证看百亿,从书业看大,从业外看小;就中国出版大,就国际出版小;目前看大,未来看小。“在百亿面前,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一定会在未来的竞争当中,重新洗牌。不往前走,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足叫人骄傲的百亿规模,对谭跃而言,更像是一个开始。在规模壮大、制度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建设方面,他要考虑得更长远,更全面。

凤凰确立了几个统筹方向,其一,统筹整个产业链。“整个出版产业链的延长和整合,而不是孤立地想出版,孤立地想发行。”今年,凤凰在出版各环节的并购,就是其产业链的价值提升。光是共和联动,并购几个月的时间,就给凤凰带来了十多本十万册以上的单品种图书销售,今年的销售可以达到一个亿,明年更是回款高峰;印务方面,凤凰今年并购了三个厂,花了8000万,增加了两个亿的销售,半年时间带来直接利润1000万,同时还有一块地正在整合当中,挂到供应市场,如果一卖,投资就能马上收回。

事情做的过程中,当然有争议;包括现在,还有领导给谭跃打电话。“敢为天下先”、“改革促发展”的背后,是掌舵人背负的沉甸甸的压力。

实际上,作为战略投资者,凤凰的投资是谨慎的。一看投资是不是保险,财务是否有风险;二看增长是否明显;三看实际创造的价值,显然,以此三个标准来衡量,相对于某些出版集团“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实际效益的并购,凤凰的投资是异常成功的。

总结并购成功的原因,谭跃的经验是,“第一是跨所有制,也就是说,投资买了个机制;第二,投资买了一批领军人物,张小波(原共和联动董事长,现凤凰联动总经理)是其中之一,包括我们那三个印厂的厂长;第三,买了一个核心团队;第四,买了一个他们未来的商业计划书”。

虽然出身行政,谭跃却深谙资本的秘密,资本无法买过去,只能买未来。在和张小波谈并购的时候,谭跃的要求是,拿出未来三到五年具体的商业计划书。所以,并购的成功,浅层次看,是并购行为本身带来的,但深层次看,“是这个集团想清楚了,想买什么”。

其二,就是传统出版和未来出版的统筹。第三,则是出版主业和多元发展的统筹,关于这点,行业争议很大。但在谭跃看来,争议没有必要,完全是一个假命题。

“各个集团有各个集团的思路和历史,决定集团的未来是多元还是专业化。多元不比专业好,专业也不比多元好,各有特色。但是里边有一个价值取向,如果你想把集团做大,你一定是多元的;如果你想坚持专业化,你一定是专小特精。”

谭跃曾经反复研究过欧美国家的出版集团的发展路程。他的发现是,七八十年代有一次大的并购潮,并购的方向是从主业到业外,向其他行业投。原因就是,出版黄金时期已过,资金做不大,必须要找出路,即便像贝塔斯曼这样一个专业的出版集团,也有蜡像馆,还有电视塔。到了90年代,又起了一个潮流,出版集团纷纷回到专业化,但又不是简单回到专业化,而是回到内容生产。此时,数字技术发展了,网络平台搭建好了,一份内容,多次使用,可以多媒体创造价值。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内容才真正成为一个产业了。

而中国商业社会的发育成熟程度,远远低于欧美;中国知识化、信息化程度,也远远低于欧美,基于这两条,谭跃判断,“我们回到所谓理想的内容产业的时刻并没有完全到来”。而在这种情况下,在谭跃看来,理智的选择“一定是搞相对多元化,以积累资金,等待时日,回到内容产业。那个时候,我们就不是现在的凤凰了。从能量上讲,可能是十个凤凰。”08年的统计(09年正在统计中),凤凰这两年用于出版的资金是2.6个亿,如果没有金融、地产的支撑,谭跃坦言,拿出这么多钱,不可能。

专业化和多元化,凤凰的取向是两种兼顾。所有的成员单位不准搞多元化,它的资金、投资,集团都要把关;集团层面搞多元化,要适度,但在适度范围内要充分,将充分到作为集团核心产业、而不是辅业的程度。凤凰今年的销售中,出版发行主业贡献率是86%,但是利润率已经下降到了60%。

“我们过去讲,出版是主业,其他是辅业,这是一个时期的现实对我们的要求,现在,我们的要求变了。今后的发展当中,出版一定不会总是主业和中心。集团会形成几个核心产业板块,出版、发行、金融、地产、印务和酒店。”

但是,对于凤凰而言,有一点是要坚持不移的,那就是,出版始终是主导。“因为我们放大的是内容产业,相互联系的是我们内容资源的掌控。在这个意义上,出版是主导。”谭跃说。

因此,作为“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凤凰明确的投资方向是,聚焦书业,聚焦媒体,聚焦文化产业。也就是说,凤凰没有简单地说跨行业,比如,投资钢铁、煤炭、矿山,虽然都能挣钱,但不会在凤凰的考虑之列。

何为与内容相关的文化产业呢?谭跃举了一个正在考察的项目为例――动漫欢乐谷。“看上去是一个旅游项目,实际上真正的支撑是内容,和我们是有联系的。如果做好了,我们就找到了新的内容表达方式――文化主题公园。”

作为“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谭跃确定的发展路径是跨媒体、跨所有制、跨地域;竞争优势,谭跃已经看好了三个高点,资本、技术、人;内生动力方面,谭跃确定,传统出版的核心在于,做好分配方案,以及集团股份真正意义的多元,采用上市公司的公司模式。至于增长方式,谭跃认为,其中的首要问题是,结构调整问题。

比如,书店。书店如果离开了教材教辅发行,绝大多数是亏本的。也就是说,黄金店面没有创造黄金价值,怎么办?

谭跃给出的答案是,调整商品结构,盈利结构,经营结构和市场结构。过去,书店只卖书是有道理的,因为一般都是几百平米,如果卖其他东西,老百姓无处买书,但是现在,书城动辄一万、两万平米,这就为书城的结构调整创造了客观条件。

就此,谭跃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个概念――“文化消费的终端网”。现在,凤凰在苏州做一个20万平米的建设,14万平米卖掉,尽得一个6万平米,把四万平米租掉,做文化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经营,尽得一个两万平米的书城。而文化终端消费网建立的意义在于,“第一,改变了我们赢利结构,提升我们的增长空间;第二,走出一条跨省发展模式”。

文化终端消费网的战略支撑,是地产开发,它是文化终端消费网络向外走的尖刀。“它去搞老城改造,去搞城建开发,去搞商区规划,中间立一个文化帽。我们今后的地产公司和发行公司是这一统一战略下的两个战术部。”也就是说,凤凰置业与凤凰图书发行网络将齐头并进,借书店的“壳”,发展囊括书城、影城、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于一体的“文化Mall”产业,攻城略地。

现在的凤凰,正在考虑“十二五规划”,内部称为“双倍增”计划。谭跃,也被列入“CCTV2009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是国家电视台评选年度经济人物十年来,第一位入选的新闻出版行业候选人。

谭跃的想法却是,被本报评选为年度出版人物,被央视推选入围,“是集团集体的荣誉,集团集体的努力得到的社会认可,我个人是很惭愧的”。这是他真诚的内心表达。当记者问到他所认为的成功的标准时,他的回答是两个字,“奉献”。

“奉献”,也许就是铸就凤凰传奇的根本之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