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岁“文津奖”天生的科学家

2009-1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渝生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文津图书奖到今年已经五周年了。逢五逢十是大庆,是应该大大庆祝一番的。

为学术津梁,做文化使者,作为图书的收藏者和管理者,国家图书馆通过文津图书奖在写书人、出书人、读书人这三者之间建立了联系的纽带,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实在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我每年都企盼着文津图书奖的

选评活动。一则是提前好几个月,国图就派人送来了一大箱初评选出来的50来种图书,让我每天晚上都有一顿丰盛的精神夜宵,倘佯在书海里的感觉是何等的美妙!二则是参加终评会议,可以同国图的馆长和各位评委一起交流切磋,讨论甚至争论对参选书籍的看法,这大大提高了我读书的品位!三则是出席颁奖典礼,与那些熟悉的或者初次谋面的获奖书籍的作者和出版人济济一堂,交谈中获益匪浅,甚至可以说是净化了心灵!

但是,文津奖的好戏不仅是如前所述在我们评委评奖期间的三部曲,它的前戏和余音也很精彩。初评出来的50种图书是从出版社和作者自荐、读者与专家推荐的成百上千种作品中,综合了网上读者投票取向,由资深图书馆界的专家和有影响的媒体书评记者甄选出来的。至于颁奖后的读书沙龙活动和读者的热情借阅,更是余音缭绕,不绝于耳。

文津图书奖每年产生10种获奖图书,30种推荐图书,其中翻译作品不超过1/3,自然科学类的书籍不少于1/3,这就鼓励了原创性的作品,同时也鼓励了科学普及的作品,重视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获奖图书和推荐图书,既有大部头的名家名著,也有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小品”,严肃的,活泼的,亦庄亦谐,老少咸宜。例如,本次评选出来的获奖图书,既有以全球史观把全球化历史化、历史学全球化的《简明新全球史》和酌古斟今的编年体《科学的旅程》,又有聆听季羡林娓娓道来的《风风雨雨一百年》和将文与画巧配姻缘的《吴冠中画作诞生记》;既有严肃的《交锋三十年:改革开放四次大争论亲历记》和《小趋势:决定未来大变革的潜藏力量》,又有自成一格的《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和《亲爱的安德烈》;既有政论文式的《继承与叛逆:现代科学为何出现于西方》,又有诙谐的《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居然把视觉、听觉和味觉联系在一起,极富趣味性和吸引力,这不禁使我想到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的一句名言:“科学和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英国化学家波特则说过:“五岁的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因为好奇、好问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天性,而这也正是科学家的基本素质。只有好奇,对未知世界抱有惊讶的态度,才能有所发现;只有好问,对未知事物充满探究的激情,才能有所发明。文津图书奖五岁了,他也是天生的科学家。他也好奇,寻觅世上的好书;他也好问,这些好书好在哪里?于是搜集,选评,审读,讨论,得出结果,写出评语,推荐介绍,力图影响社会。

庆祝文津图书奖五周年,让我们大家都来呵护这个五岁的孩子,呵护他的好奇心,呵护他的求知欲,让他从五岁的孩童,而少年,而青年,用踏踏实实的步子走向结结实实的成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