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科院发布《当代中国社会结构》

2010-01-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当代中国社会结构》调查结果,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但除人口自然增长率之外的其他社会结构却处于工业化初期水平,滞后经济结构大约15年。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陆学艺认为,当前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调整

社会结构,改变社会政策。社会政策调控的取向重点应围绕“壮大中产阶层、缩小社会中下阶层、整合阶层利益关系”展开。建议减轻中产阶层负担,如提高个人收入所得税起征点,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的调控等。

社科院调研发现,中国的社会结构发展程度与经济结构并不成正比,《当代中国社会结构》指出,现实发展中的若干重要指标已表明,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甚至有些指标表明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后期阶段。而社会结构的诸多主要指标却与工业化中期水平不符,若想达到工业化中期水平,目前就业结构大约需25年、消费结构需9至16年、城市化率需15年、中产阶层规模需17年左右。

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方法(社会平均工资法)计算,月最低工资标准一般是月平均工资的40%~60%,而目前中国所有地区的最低工资上限仅为平均工资的43%左右,平均水平明显低于40%的下限。由此,陆学艺等人认为,按照社会平均工资法计算,中国没有省份达到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因此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陆学艺还提出,政府要严加限制高收入行业的收入水平,同时考虑如何将低收入行业的工资水平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