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大典》之《文学典》编纂工程竣工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对外宣布,由该集团旗下的凤凰出版社承担的《中华大典・文学典》编纂出版工作全部完成。在出版座谈会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高度评价《中华大典・文学典》的出版意义,认为《中华大典・文学典》是继《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辞海》(2009年版)、《马克思恩
格斯文集》(十卷本)等之后出版界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成果。

柳斌杰说,《中华大典》的编纂出版工作已延续20余年,从最初的通过贷款筹集资金,演变为纯国家工程,资金方面得到了绝对保证,关键是出版工作者必须秉持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编好这部书,使其达到可以传世的水准。他认为,《中华大典・文学典》的编纂出版工作为大型出版工程的实施积累了重要经验:第一,要精益求精,把好质量关;第二,要科学安排工程进度,保证出版时间;第三,在出书的同时,也要重视培养人才,培养队伍。他透露说,《中华民国史》的修纂工作将于明年启动,是出版界又一个备受关注的出版项目。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跃用四个“最”字概括《中华大典・文学典》在《中华大典》全部24个典的编纂出版工作中的特点:最先启动、最先出书、规模最大、困难最多。他介绍说,《文学典》从1989年开始试点工作,1993年工作全面铺开,1999年第一个分典出版,到2009年6个分典全部出齐,筚路蓝缕,历经艰辛,为《中华大典》编纂出版工作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例如,在体例方面,《文学典》确定的“不收具体作品;小家求精,大家求全;规范异体字”等三条原则具有一定示范意义;在工作模式方面,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三个专门”,即专门队伍、专门场地和专门经费。他介绍说,同样由凤凰出版社承担的《林业典》已进入后期编校阶段,即将出版。

据介绍,《中华大典・文学典》由著名学者、南京大学教授程千帆教授主编,包括6个分典:《先秦两汉文学分典》(全4册)、《魏晋南北朝文学分典》(全2册)、《隋唐五代文学分典》(全4册)、《宋辽金元文学分典》(全5册)、《明清文学分典》(全5册)、《文学理论分典》(全2册),并有《总目录总索引》1册,共23册,4500万字,是一部中国古代文学的百科全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