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下半年)中国散文排行榜”30篇佳作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鲁大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散文年会组委会、《散文选刊下半月》、《安徽文学》、《长篇小说》共同评选的“2009(下半年)中国散文排行榜”揭晓:刘庆邦的散文《地球婆》、陈奕纯的散文《晨光》、冯伟林的散文《擎天之翼》、施雨(美国)的散文《记忆中的三坊七巷》、张国领的散文《高地上的风景》、张少中的
散文《佛门里的姐》等30篇作品高票进入排行榜。

据《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执行主编蒋建伟介绍:“2009年度散文排行榜坚持‘公开、公正、权威、经典’的原则,采取专家组评审和读者代表的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发表在2009年下半年全国报刊上的800余篇散文作品精选产生,历时两个月的紧张评选,读者参与投票达15000余张。”

盘点2009下半年散文创作,名列榜首的刘庆邦散文《地球婆》引人关注,该作品的主题关注“环保”,通过作家旅美期间的一次邂逅,刻画了一个美国普通妇人的种种生活小细节,即异国民间随处可见的“环保意识”,张扬了“我”更多的对于自然的忧患和人文关怀。陈奕纯的散文《晨光》气势磅礴,读来令人激情澎湃,斗志昂扬。冯伟林的大文化散文《擎天之翼》,抒写了湖湘文化另一个重要人物胡林翼,作品蕴含着作者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注与思考。

从获奖作品看,“精短美文”成为2009年下半年散文创作的趋势。蒋建伟介绍说,刘荒田(美)的散文《错在何处》、引小路(美)的散文《夏了无痕》、邹清平的散文《山道背架和汽车》等作品均在1000字左右,题材多元,短小精悍。此外,陈寿新、查兴娥、黄征辉等一大批新人新作也表现不俗,纷纷从不同角度求新、求变,流畅,干净,体现了散文的真情之美、精短之美、空灵之美。

1月16至19日,“2009(下半年)中国散文排行榜”颁奖大会在江西省上饶市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召开,主办方分别向上榜作家们颁发了奖金、证书,同时举行了简短的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散文年会组委会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