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月内出三种版本《孔子》书让人眼花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讲述孔子传奇生涯的电影《孔子》上映,成为2010年影坛最为轰动的事件之一。随之而来的不同版本的《孔子》扎堆上市,也令图书市场热闹非凡。2010年图书订货会上,中华书局推出《孔子》同名小说打出了“全媒体出版”的招牌,而作家出版社的《孔子》以“第一编剧”称霸,中信出版社推出的《孔子》
标榜“电影《孔子》原著”,声称是“最完整最翔实展示孔子一生”。一个月之内出版的三本图书,均借势电影《孔子》,却又各有说辞,令读者真假难辨。

最先出炉的中华书局版《孔子》,根据史诗电影《孔子》剧本改编,由导演胡玫撰著而成。该书目录包括孔子生平简介,内容是治鲁、列国、归鲁,附录包括主要人物关系介绍、孔子世表和大事年表,以及电影《孔子》台词对白录。所介绍,除同时推出平装本、精装本之外,中华书局首次尝试全媒体出版,联合中文在线、中国移动阅读基地、汉王公司、爱国者公司,在纸质图书出版的同时进行数字图书的同步发行,力争让读者在第一时间看到小说。

1月29日,电影《孔子》第一编剧陈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与胡玫曾有约定:电影没有播出之前,情节不可泄露,出版时间必须是电影公映之后。1月23日,陈汗的《孔子》正式出版之日,胡玫正在北京图书大厦做《孔子》宣传活动,为了避免“对台戏”之嫌,作家社的《孔子》宣传活动有意延后。陈汗说,自己以高山仰止的心态来写《孔子》,一个月里写了16万字,而剧本《孔子》只有4万字。“我之前看过国内外很多版本的《孔子》,都不可能超过我这本书。”陈汗说,自己研究孔子25年,胡玫导演接拍了这部具有强大文化负荷力的电影,谦虚地表示“诚惶诚恐”,自己做编剧惟有死命的看书,钻历史的空子作艺术加工。书的一半内容是全新的,能帮助观众很好地理解电影《孔子》。

中信新版的《孔子》改头换面,号称是“电影《孔子》的唯一完整版原著小说,也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真实展示孔子一生和春秋大时代史诗的传记小说”。据中信出版社编辑介绍,2007版的《圣者孔子》是电视剧剧本,原打算拍电视剧;此次是小说。何燕江是作为电影孔子的编剧之一出版此书,和另外两个版本并无矛盾。

“如果想看热闹、看情节,就看中华书局的《孔子》,如果想体会孔子的内心感受,以及文字之美,那么请看作家社的《孔子》。”编辑王宝生言简意赅地概括陈汗的作品。他说,影视作品与图书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好的影视作品肯定会带动图书的销售,但是读者也不会盲目选择,一定是先翻看内容再去买书,而陈汗的文字具备让读者购买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