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西部小说”概念伴随“新西部小说丛书”跃上文坛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敦煌文艺出版社推出了“新西部小说丛书”。这套丛书共收入青海、甘肃、宁夏3省区作家的最新西部题材长篇小说12部,分两辑同时出版,并借此推出“新西部小说”的概念。出版方希望以本套丛书的出版为契机,在西部题材小说的创作、出版领域探索出一条有益的新路。

敦煌文艺出版

社近年制定了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西部文学出版基地的战略目标,作为这项出版规划的第一步,今年初,“新西部小说丛书”的出版计划率先启动。他们走出甘肃,在西北5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征集稿件,社领导和项目编辑多次赴省外主动与作家联系面谈,在短短两个月内就选定了第一批12种图书,并用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完成了丛书的出版。

据介绍,“新西部小说”不同于以往“西部小说”的理念:不再只面对茫茫戈壁或黄土高原,而是要面向多民族、多元文化、多种题材的新西部。比如本次出版的12部小说中,既有汉族作家的作品,也有藏族作家的作品;既有反映藏族游牧生活的《然后在狼印奔走》,又有关于蒙古族生活状况的《巴盐淖尔湖》;既有反映当代农民生活的《夜》,又有西部历史传奇《唱阴舞阳》。

敦煌文艺出版社是读者出版集团下属的专业文艺出版社,也是西北地区成立时间最长的专业文艺出版社。建社50年来,以一批高质量的文学图书在读者中享有很高的声望,被誉为西北文艺出版的重镇。近年来,他们又制定了立足西北,走向全国,为全国读者和西部作家服务,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西部文学出版基地的战略目标,尤其加强了西部题材长篇小说出版的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