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者感喟《老风口》仍有遗憾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群人是屯垦戍边的人,是拓荒的人,也是我的亲人……作为兵团人的后代,我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样一群人,是他们在荒原上、在大漠中、在戈壁滩上扎下了根,献出了青春后又献出了子孙。他们既是建设边疆的农民和工人,又是保卫边疆的战士和将军,更是稳定边疆不可缺少的‘定海神针’。”历时5
年,几易其稿推出长篇小说《老风口》的张者说,《老风口》是一部献给父辈们的书,兵团人是一群特殊的群体。

评论家李敬泽高度评价《老风口》:“从《老风口》中我认识了另外一个张者,这部作品让我对他刮目相看,这是张者最好的作品,超过他之前的《桃李》、《桃花》、《零炮楼》。作品写得沉着,用力,用心,语言也好,很充盈。”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认为《老风口》无论是在结构上还是题材上都有创新,“《老风口》不是我们传统的农村小说,也不是城市小说,写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方位写这个领域的作品此前是一个空白,没有样本。写这样的作品是要考验一个作家能力的,张者有这个能力完成这么一部作品。”《老风口》就像一部保卫新疆,稳定新疆的备忘录,评论家雷达认为,《老风口》把宏大叙事和个人叙述,把个人诗史和主旋律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挑战,张者给自己出了一个难题,但这个难题已经由作者基本解决。

据了解,此前,为了使这部作品出版后少留遗憾,作家出版社曾邀请7位评论家召开了一个内部的改稿会,张者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对《老风口》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修改,改变了结构,增加了8万多字,《老风口》的最后定稿为40万字。但张者觉得作品出版后仍有遗憾,再想修改为时已晚:“一部书一旦交给读者,作者就无法控制了,它将在读者心中定型。这就像一个孩子生出来,你发现他的眼睛小了,嘴巴大了,脸上有疤,可是再也无法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