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边境人”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畅销书作家、文艺评论家内田树前不久推出新作《日本边境论》,他将日本人称为“边境人”,以独特的视角重审日本国民性。该书上柜仅20天便加印4次、狂销15万册,被评论界誉为“日本论的金字塔”。

内田树对《产经新闻》表示,日本人向来喜谈国民性话题,而我并没

有在书中议论日本的优势与缺点,只是想再次确认某种民族性的偏颇,用俯瞰的视点来对以往的日本论重加梳理。

内田树直言,日本人总是喜欢置身于“边境”,在“外面”的世界里寻找自己不可抗拒的“中心”。这个中心有时候是中国,有时候则是西欧或者美国。日本人总是一味地“瞪大眼睛”与别的地方进行比较,最怕表现自己独立担当的理念。正因为有了这种“边境人”的特性,才造成了所谓日本的“宿命”。

对于自己的新作,内田树谦逊地说:“我基本上只是重新概括了先人的观点。”他同时强调,即便看着再怎么不舒服,也有必要反复认清民族性的病态。

《产经新闻》认为,内田树引用了丸山真男、梅棹忠夫等日本边境论“先人”的论述,并且列举了从武士道到自卫队、漫画等诸多事例,巧妙地刻画出了日本人只知探测与“中心”的距离这一“边境人”的形象。

超级畅销书《傻瓜的围墙》作者、著名解剖学家养老孟司也对《日本边境论》倍加赞赏,他说,内田树是一位真正用头脑来思考的作家,在“组装式论文”泛滥的当下,该书显得尤为珍贵。从此以后,除去这本书,我们的日本人论也许就无从谈起了。

内田树1950年生于东京,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法语科,现任神户女子学院大学文学部教授,主要作品有《街头的中国论》、《倒立日本论》(与养老孟司合著)、《狼少年的反论》、《下流志向》、《当心村上春树》等。2006年,内田树凭借《私家版・犹太文化论》一书获得日本文艺评论大奖――第6届小林秀雄奖。

中国读者了解内田树想必是通过重庆出版社引进出版的《当心村上春树》,他在书中叫板村上春树,认为村上的小说没有父亲,老是那些所谓“触动人类心弦”的最原始的故事,不是生就是死,死去活来,一个套路走到底走到黑,尽管小说的叙事手法十分纯熟,但正因为如此,恰恰也是遭人诟病的理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