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辞海》中吕蒙卒年商榷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佳伟 我有话说
《辞海》是一部享有盛誉的大型综合性辞典,其权威性不言而喻。然而书中也有白璧微瑕之处。1989年版、1999年版和2009年版《辞海》均将吕蒙的卒年219年误写成220年。

吕蒙(178-219),三国汝南富陂(今安徽阜南东南)人,字子明。少依孙策部将邓当,当死,代领其部属。曾与孙权攻占各地,任别部司马、横野中郎

将等职,因治军有方,颇受孙权器重。建安十三年(208年),从孙权征灭刘表将领黄祖,同年又随周瑜、程普等大破曹操于赤壁。建安十九年,与甘宁共破皖城曹军,拜庐江太守。初不习文,后听从孙权劝告,多读史书、兵书,鲁肃称其“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鲁肃卒,代领其军,擒杀蜀将关羽,占领荆州。升南郡太守,封孱陵侯。不久病死。

吕蒙卒于建安二十四年,即公元219年。《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中华书局2006年9月北京第一版)中写到周瑜去世时有“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道于巴丘病卒,时年三十六。”写到鲁肃去世时有“肃年四十六,建安二十二年卒。”我们根据周瑜的生卒年(175-210)、鲁肃的生卒年(172-217)可知,《三国志》中对人物年龄的计算是采用虚岁而非周岁的。同样,《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写到吕蒙去世时有“年四十二,遂卒于内殿。”所以我们依据吕蒙公元178年出生,可以推算其卒于公元219年。

以上推算在多种典籍中得到印证。《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4年8月第一版第7次印刷,共74卷)“中国历史卷Ⅱ”629页有写:吕蒙(178~219)。《中国历代名人辞典》(南京大学历史系编写,江西教育出版社1982年9月第一版,1986年2月江西第3次印刷)96页有写:吕蒙(178-219)。《中国历史辞典》(张作耀等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1991年8月第一版,1991年8月北京第1次印刷)599页有写:吕蒙(178-219)。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七年级下册《孙权劝学》一文的注释中也有:吕蒙(178-219)。

综合以上,笔者认为《辞海》中吕蒙的卒年注释应当修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