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生活的迷雾中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正委 我有话说

  《威廉斯堡有雾》,童峥著,昆仑出版社2010年1月第一版,25.00元

一桩发生在美国的绑架案,使一个中国贪官进入了美国FBI女警探的视野。贪官仓惶外逃,只身辗转来到妻子和儿子先期到达的乐

园――威廉斯堡,却因被国际刑警全球通缉,面对家人不敢相见。更神奇的是,他竟然遇到了昔日恋人,这个人就是FBI女警探的妈妈。此时,他的多个账户被冻结,妻子禁不起打击突然故去,从小娇生惯养的儿子也不得不开始打工。FBI女警探在即将揭开谜底的时候,意外被劫匪打伤急需输血,却因血型罕见而生命垂危,贪官及时献血,挽回女儿的生命,自己也终于被捕。在亲生女儿的劝说下,贪官终于认罪,被押送回中国。旅美作家童峥的小说《威廉斯堡有雾》在国际化背景下讲述了一个鞭挞贪欲、展现人性温情的故事。

小说的背景是国际化的,叙事却是传统的。开头即预示了结果,巧合不断,作者的全知视角使读者没有多少紧张感,悬念只存在于小说人物的心中,读者即便不能猜出一二也没有形成那种满腹狐疑急切想知道谜底的阅读冲动,读起来还是挺轻松的。从结构上来讲,故事开始于机场,结束在飞机上,有点人生只不过是一次旅行的意思;开始是家人的分别,结尾是一家三代的重聚,也算是个团圆的结局,而且贪官已经认罪,也将得到相应的果报;开始,作为银行行长的贪官走的是绿色通道,可谓来去自如,最后,他是被遣送回国,虽然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但心灵却走了牢笼,对比是明显的,寓意也是显而易见的。

贪官的形象比较丰满,他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也有启示意义。他是平易近人的,虽然是个贪官,可并不特别让人厌恶,因为他离我们并不远。他作为知青到农村插队的时候,为了当上民办教师从而不必干农活,努力追求乡党委书记的女儿。结了婚,当了教师,入了党,不料高考竟然恢复了,他竟又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还分配进银行工作,这时候他又开始后悔当初的选择。作为有妇之夫他爱上了年轻美丽温柔的女大学生,精心谋划离婚却在大舅子和妻子以前程和面子进行威逼利诱时丢盔弃甲一败涂地。他无法克服对妻子的怨恨,于是让她拉下水,让她肆无忌惮地收钱,还总说自己迟早会毁在她手里――似乎想通过这种方式证明当初妻子所描绘的锦绣前程是错误的。这些情节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着,我们总想过得更好,我们总是在后悔,我们总是显得软弱,要面对很多诱惑,我们难免急功近利和犯错,正如小说中的这个贪官。

虽然故事发生的地点是美国,但作者提供的救赎之道并非基督,而是我佛。小小的“普善寺”,成为贪官的心灵走出黑暗迷雾的场所。他跪在释迦牟尼的面前,竟然听到昔日恋人正在接受法师的点化,他由此也受到点化,把头深深埋在胸前,任凭小河一样的泪水在脸上肆意流淌,额头几乎触到了地面,只看到一双中年妇女的脚和僧侣的脚。当他趾高气扬眼高于顶的时候,他的心灵却在黑暗的迷雾里沉沦;当他谦卑地匍匐、无言地流泪的时候,他的心灵正在逐渐挣脱迷雾,变得轻盈,就要翩翩翱翔了。在历尽奢华、辗转逃亡之后,他最大的幸福就是在咖啡馆里隔着窗户凝视儿子打工的样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和亲人团聚,过一种不被打扰的生活。这是我们大多数都曾经拥有或正在拥有却不以之为幸福的幸福。也许不经历求不得之痛,不会感受到得的幸福,而这种简单而纯粹的幸福却往往生来就有,反而遭到忽视,是不是因为我们的双眼被生活的迷雾所蒙蔽了呢?或许等到拨开这迷雾,我们就会发现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这么容易,就在这儿!

在生活的迷雾中谦卑地生活,也许就是这部小说的精神指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