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怕的科学》:以小见大的另类历史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薄海昆 我有话说

  它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对中世纪欧洲骑士制度、社会变迁和基督教信仰等知识背景进行系统介绍,在宏观历史层面分析了骑士、海盗或斗士的日常生活、行为举止、军事行动,以及巫婆与恶棍等小人物的悲惨遭遇、古

怪踪影和离奇结局。

“另类”这个词似乎意味着荒诞不经、脱离主流。那么,另类历史就是我们平常不了解的奇谈怪论、轶闻趣事么?没错。

我们已经读了那么多的书,为什么很难发现这些故事呢?因为稀奇古怪的事情往往发生在小人物身上,所以不会引起太多笔墨的注意。这里有一套以《另类历史》为名编纂的画书,专门讲述骑士、巫婆、海盗和匪徒等小人物的悲剧和喜剧。我们从中看到骑士的法则、巫婆的咒语、斗士的秘器、海盗的装备和恶棍的花招。这些小人物不仅名不见经传,也很少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他们的行动通常局限于自己的小圈子,有的在频繁比试武艺,有的在苦苦寻觅爱情,有的在精心研究魔法,有的在野蛮劫掠财物……

这些莫名其妙、无关痛痒的举动仿佛承载着历史学家不屑于研究的边缘问题。对于学术探索来说,骑士、巫婆、海盗等角色确实难以引起重视,但在充满好奇心的青少年心目中,他们的故事总是跌宕起伏、充满玄幻,或许是比显赫英雄的传记更有意思,更加伟大的情节。

《另类历史》用生动文字与幽默图画记录的不是举世闻名的丰功伟业,却具有深刻的历史内涵,很大程度上把陈旧历史与年轻人现在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它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对中世纪欧洲骑士制度、社会变迁和基督教信仰等知识背景进行系统介绍,在宏观历史层面分析了骑士、海盗或斗士的日常生活、行为举止、军事行动,以及巫婆与恶棍等小人物的悲惨遭遇、古怪踪影和离奇结局,通过他们的细微之处揭示其非凡表现和最终命运。

这是一部小小的画书,但可以被年轻的读者用作历史方面的大百科辞典。它描绘骑士、与斗士使用的武器、旗帜、战术和刑罚,罗列巫婆与海盗经历的风雨、坎坷、磨难和运气。它还对一些流行的错误概念予以纠正,有力抛出颠覆性结论。当读者日后阅读同样题材的作品时,难免会因为基本知识的欠缺而遇到困难,这时如果回头翻一翻《另类历史》,回味一下该书提到的那些细节,相信能迅速获得解决困难的钥匙。

《可怕的科学》之“另类历史”(含《海盗的装备》、《恶棍的花招》、《斗士的秘器》、《巫婆的咒语》、《骑士的法则》、《可怕的世界历史》六册),[英]德里/著,李哲/译,接力出版社2010年1月第一版,94.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