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书林三话》

曹聚仁著

2010年1月出版 29.00元

曹聚仁的书话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这缘于他的国学修养以及对文史哲的广泛涉猎。他读书

主张杂览,行笔自然洒脱,不尚空论,因此时见新意,不失学人品位。本书收入了他20世纪50年代至辞世前的专栏文章,或论史谈文,或话版本源流,或道书业沧桑、文坛掌故,莫不娓娓动听,率真直言。作者曾说,他做学问和写作,“一部分只是为我自己;我也明白,为‘己’部分弄清楚了,倒真的为‘人’,这是我经过了一番经历以后的觉悟”。

《考古学专题六讲》

张光直著

2010年1月出版 21.00元

作者1984年初秋到北京大学考古系作了九场演讲,讲演的内容集中在中国考古与一般性问题之间的联系上。本书就是在演讲记录的基础上形成的。虽然只是一本薄薄的小书,但对中国考古影响巨大,直到今天它也没有过时。本书最初由文物出版社出版,三联此次出版,增加了张光直先生去世前后发表的三篇文章,是他晚年对中国文明起源的认识和反思,正好与《考古学专题六讲》里的专题相互印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