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1种明清古籍“再造”完成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爱芳 我有话说
从2002年5月开始实施的“中华再造善本工程”已印制了唐宋金元时珍善孤本758种8990册,并入藏100所高等院校、31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界和收藏单位对这一古籍再生性保护的举措赞赏之余,亦呼吁将明清时期珍贵古籍与少数民族文字古籍选其精品进行“再造”,使《中华再造善本》对我国古代各时期的珍贵古籍予以完整
、系统地再现。1月29日,中华再造善本编纂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致忠在《中华再造善本》续编座谈会上介绍说,目前《中华再造善本》续编选目为534种,主要涵盖明清时期以及少数民族文字的珍贵古籍,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古籍普查的情况还会适当调整。目前已经完成197种古籍的拍照,61种的出版。

明清两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国古代学术、科技印刷术发展的重要时期,在科学技术、医学、农业、手工业、文学、艺术等方面出现了一批世界级的学者。在印刷技术上明清两代发明了?版拱花技术,多色套印技术,实践推行了泥、木、铜、锡、磁等活字印刷技术,并因“文字狱”等政治因素,使历经这一时期的许多古籍在版本、学术与历史资料方面具有了特殊价值。特别是明、清时期的特殊价值还在于一些现已失传的宋元版,在明清时期藏书家进行影抄,相当于保存了宋元善本,有些也是仅存的孤本。

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共同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文化,民族古籍同样是珍贵的财富,而且在历史长河中,各民族文化交融,一些在汉文古籍中已经不见保留的文献资料,在民族文献中却有着明确的记载。《中华再造善本》续编选择制作部分民族文字古籍,可以使“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更加全面,充分发挥再造善本在继承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培育民族精神中的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