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行知者 我有话说
在发展主导一切的今天,电力出版社于新年伊始,却推出了《让节约成为习惯》这样一本书,似乎有些突兀。

其实不然,这本薄薄的小册子,道出了一个既简明又实用的道理――在“唯GDP主义”盛行的时下,“开源”固然

重要,“节流”更加不可或缺。

2010新年刚过,一场遍及全国的大雪使得华中、华东、京津唐等多地电煤告急,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拉闸限电。各地都在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电煤运输,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股冷空气,形势不容乐观。每年冬天,抢运电煤似乎都是一场少不了的“突击战”,各地的限电、限气也为我们敲响了节约的警钟。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用“迅猛”一词来形容不足为过,然而总体上仍是以消耗大量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资源浪费现象大量存在。据统计,我国较之世界人均资源占有量,水资源不足四分之一,耕地不足二分之一,森林不足七分之一,大多数矿产资源不足一半。资源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物,其重要性毋庸赘言。在这种存量不足而消耗过快的前提下,我们提倡节约,不是为了限制发展,相反是为了更好地持续发展。

对国家而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企业作为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重要使用者正是实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重要主体。如果企业能够厉行节约、对各种资源有效利用,不单益于社会,更是以有限投入产生更大效益的绝好路径。然而在一些企业中,还存在着落实节约的诸多阻碍:地大物博的错误观念依然存在,资源、能源和环境忧患意识淡薄,“节约创造价值”、“节约即是环保”的观念没能深入人心,适度消费的生活方式还未成潮流;在操作层面,节约在许多地方只是表面文章,相关制度规章很不健全,有利于节约的奖惩机制实施不力,让节能技术一展身手的融资渠道、推广方式不够畅通……

以上谈及,在《让节约成为习惯》书中均有论述,笔者于此不复赘言。那么,如何有效落实节约呢?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可行之策,案例选择也大都来自生产一线,鲜活实用,值得读者仔细研读。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因而节约注定是我们的永恒话题。《让节约成为习惯》不过是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大文章的一篇破题报告而已。

  《让节约成为习惯――有效节约的38个细节》,淡佳庆编,中国电力出版社2010年1月第一版,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