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的里雅斯特》由启真馆推出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浙江大学出版社北京启真馆公司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于2010年初出版发行英国作家简・莫里斯(Jan Morris)的重要作品:《的里雅斯特》及《世界:半个世纪的行走与书写》。

简・莫里斯被欧洲文学界誉为“20世纪最

优秀的叙事作家”,并于2008年1月被《泰晤士报》评选为二战后英国最伟大的15名作家之一。莫里斯集诗人、小说家、旅游文学家于一身,早年曾供职于《卫报》等重要媒体,后专事写作。莫里斯可谓著作等身,除有关英国的名作《大不列颠治下的和平》外,还有关于牛津、曼哈顿、威尼斯、西班牙、香港等城市的记述。其游记散文集新闻记者的敏感、历史学家的沉思、散文作家的独到审美于一体,给予读者非同寻常的文字享受。

游记散文《的里雅斯特》以意大利同名小城为书名,为莫里斯的巅峰之作。本书文字不疾不徐、?尔远逝,令的里雅斯特这座意大利的小城故事跃然纸上,展现了莫里斯晚年炉火纯青的写作功力。而《世界:半个世纪的行走与书写》则集中展现了莫里斯大半生的游历和写作历程,该书凝结20世纪50年代以来莫里斯游历世界各地所写散文的精华,是从个人视角展现世事变迁的有力尝试。

作家林达认为:“写作深度固然和天赋有关,也同样与作者的生存困境有关。这两个条件,不管幸与不幸,她(莫里斯)兼而有之。”

莫里斯在英语文学界具有无可争议的显著地位,他的更多作品有望被浙江大学出版社引进。

(《的里雅斯特》,[英]简・莫里斯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2月第一版,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