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磊向耶鲁捐款让中国教育汗颜

2010-02-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 钱夙伟 我有话说
“中国毕业生向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美元,金额创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个人捐款纪录!”1月8日,环球网报道的这则新闻引起广大网民的热烈讨论。一时间,据称为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建人的张磊立刻被网友展开“人肉搜索”。不少网友对“中国辛辛苦苦培养的高材生帮着人家发展”表示不
满甚至气愤,也有网友则认为,张磊支配自己所赚得的钱根本无可厚非。(1月10日《环球时报》)

据称多数网友表示对张磊为发展先进、配备完善的耶鲁大学捐款“不解”,甚至有网友情绪激动对其表示气愤。确实,即使“耶鲁改变其一生”,也得有人首先帮你培养到一定程度,也就是能进入耶鲁的门槛之后,才能“改变”。否则,耶鲁纵使再神通广大,又能“改变”谁?谁又能让耶鲁“改变”?也因此,你发达了,要捐钱给耶鲁,这无可厚非,但对此前培养你达到进入耶鲁门槛的学校,更应该有所感恩的表示吧。显然,“不解”或气愤,并非不可以理解。

而且,以耶鲁大学之富,即使8,888,888美元之巨,也可能无所谓,而以中国教育之缺钱,比如同是这笔钱,不知可建多少所希望小学,让多少失学孩子重归校园,因此,以一个国人的视角,也无疑更有价值。但是,即使如网友所说“怎么没看到高瓴在四川地震时捐这么多钱”,这终归是人家的权利和自由,奈何不得。

其实,与其对张磊的捐款说三道四,倒不如反思中国教育自身。比如,于“耶鲁改变其一生”,是在张磊看来,耶鲁有着点石化金的功力,他的成功,也缘于此,否则,也不过和其他人彼此彼此。事实上,这也并非张磊一个人的看法,否则耶鲁也不可能在全球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因此,如果张磊是以捐款表达对这种教育的支持,那么,我们的教育实在无话可说。况且,即使指责人家“忘本”,也只能是我们教育的责任。无论如何,张磊向耶鲁捐巨款,足以让中国教育汗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