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成立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庆典”,近日在北京大学举办。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指出,实践是文化创新和发展的来源,因此,中国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

,立足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吸收外来文化,为我所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今天进行文化创新和发展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中国传统文化、外来文化三者的关系。如何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思考三者的关系,推进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和繁荣,这是现时代的一个十分艰深的课题,也是一个“世纪课题”。他希望,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经过努力,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形成共识,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和新国学的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吴树青教授认为,中国当代文化发展的重点,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现代化和大众化。社会科学部萧群常务副部长也对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寄予厚望,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开风气之先,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更好地引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发展。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著名哲学家黄楠森先生、汤一介教授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对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熙国教授指出,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宗旨是:“立足中国实际,弘扬中华文化,吸收外来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建设当代中国新国学,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