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式民工》生动再现当下民工生活原生态

2010-04-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方文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部由打工仔亲自撰写的网络小说《中国式民工》,在网上发布之后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日,这部描写社会底层群体生活的小说由世界知识出版社抢先出版,并得到海岩、崔永元、曾子墨等知名人士的联名推荐。由于该书篇幅巨大,出版社计划将45万字的小说分成两册出版。

《中国式

民工》作者周述恒告诉读书报,他将这部小说发布到网上以后,很快吸引了大量网民的关注,《凤凰周刊》在第一时间上门来采访他,随后,中央电视台一套《小崔说事》邀请作者与崔永元一起探讨民工的故事。自此,周述恒的经历引起了他打工所在地――福州媒体的高度重视,《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开始报道并跟进采访。2009年12月17日,周述恒走进了凤凰卫视,与曾子墨共同探讨《社会能见度》。不久,英国《卫报》也采访了作者并进行报道,将周述恒的故事传播到了海外,日本《读卖新闻》和法新社也相继采访了作者。

据《中国式民工》责任编辑、世界知识出版社李汀介绍,这是中国为数极少的由农民工自己写底层群体生活的小说,同时也是一部值得城市人思考的力作。《中国式民工》以周小凡、周小林和张志伟三个年轻民工背井离乡的打工生活为主线,中间穿插了各种艰辛曲折的经历和各自的爱情故事。书里内容涉及广泛,其中包含猖狂的黄牛党,黑心的黑中介,凶狠的城管,无奈的卖淫小姐之路,留守女人出轨导致灭门血案,留守儿童的心理畸变引发的案件,无孔不入的传销组织引起社会层面的对体制的反思,民工的工伤索赔之痛,无奈的艰辛维权,用生命相胁讨要工资的跳楼秀等众多社会角色和当下社会最具热点的话题。书中的这些社会角色就在读者的身边,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小说给读者展现了中国体制下的特殊群体――中国式民工的原生态生活以及在现有体制下的农民工们演绎出的一幕幕悲壮和艰辛的生存之路。本书不仅是整个农民工的缩影,也是寄给所有奋斗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的一封家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